永和牙醫推薦|3大NG行為 降低植牙使用年限

cbi 0216 087 057 111011

「醫師植牙能用多久呢?」「醫師植牙使用多久後要重做呢?」永和植牙博誠美學牙醫何家銘院長說,這些是許多病人植牙前的常見的問題。

植牙後雖然是牙齒是假的,但是植牙能用多久,就跟真牙能用多久一樣,植牙若保養不當,也跟真牙一樣會牙周病纏身、鬆動崩壞,甚至需要砍掉重練,以下植牙後3大NG行為不可不知。

NG行為1 / 癮君子菸癮戒不掉

有些患者植牙沒多久後,發現牙齒開始鬆動搖搖晃晃,以為用到黑心貨,其實是愛吸菸惹禍。

癮君子植牙容易失敗,主要是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讓血管收縮,使微血管循環變差,血液無法有效將養分送達植牙區傷口部位,導致傷口癒合緩慢,牙齦或傷口感染發炎機率提高,造成鈦合金植體無法固定、歪斜,嚴重甚至造成植牙脫落的狀況。

此外,尼古丁也會加速鈣質流失,更年期後的年長者骨本流失更快,支撐牙齒的齒槽骨也會明顯萎縮,植體脫落導致植牙的失敗率更高。

癮君子若想植牙,建議可進行「短期戒菸程序」(smoking cessation protocol),植牙前二週至植牙完成後八週,這段期間暫時停止吸菸,提高植牙成功率。

不過,如果要避免白花冤枉錢,戒菸才是最理想的上上之策。

NG行為2 /磨牙、不良咬合習慣甩不掉

有夜夜磨牙習慣的患者,不僅讓枕邊人夜不成眠,還可能讓你的植牙超負荷。建議磨牙患者夜間睡覺時要配戴咬合板,分散咬合壓力,還需定期追蹤,避免植體受力過重,導致歪斜脫落。

此外,有些患者有不良的咬合習慣,例如習慣用非常大的力氣咬合,或是只用單邊牙齒咀嚼,使植入的牙根受力過重,都可能使鈦合金植體逐漸鬆脫,這些損牙不利己的習慣,最好趁早說掰掰。

NG行為3 / 過硬食物嘴饞停不了

牙齒不是肌肉,不會越練越強壯 ! 有些病人以為咬硬的東西,就像在鍛鍊牙齒一樣,會越練越強壯,其實是錯誤觀念。植牙就跟真牙一樣,能承受的重力有限,咬堅硬的食物,除了會造成牙齒磨損以外,甚至會導致咬合改變。

建議植牙後,即使半夜真的嘴饞到受不了,忍不住美食當前的誘惑,還是要Hold住自己的食慾,盡量少吃堅硬的骨頭、乾果、餅乾、水果如甘蔗,或是減少拿牙齒當開瓶器等不良習慣。

植牙並非裝上去就好,日常口腔衛生不可少。新北市永和執業多年的德國植牙碩士何家銘醫師提醒,建議患者植牙後要半年定期回診追蹤,讓牙醫師檢查健康狀況,還能同時清潔牙結石預防牙周病,植牙才能跟著你活到老用到老。和博誠美學牙醫植牙專線:02-866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