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植牙是用自己的牙齒植牙嗎?

你有聽過人工植牙,但你有聽過自體植牙嗎?在凡事講究自然的現代,缺牙的民眾可能考慮自體植牙取代缺牙,然而自體植牙手術成功機率長期偏低,手術門檻高且限制多,至今普遍性不如人工植牙。在此文中,中永和人工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將讓民眾正確認識自體植牙特性、與人工植牙的差異之處。


自體植牙的原理就是把自己的牙齒種回去嗎?

何謂自體植牙呢?自體植牙的原理,就是把自身牙齒移植到另外一個位置,普遍來說拔除較無用的「智齒」來植入臼齒的缺牙處。

在過往,人工植牙仍在測試階段,民眾就會採用自體植牙取代缺牙,但醫師表示,由於此項技術操作門檻非常高,同時擁有諸多限制,使得自體植牙成功率偏低,甚至不如人工植牙的成功機率95%-98%。

自體植牙的限制有哪些?

1.【牙周韌帶須完整】智齒牙根要在移植後存活,除了牙根中間要有神經血管、淋巴之外,牙周韌帶還得留存在牙齒表面,然而在拔牙過程中,牙周韌帶容易被拉扯破裂,這時智齒被放到臼齒位置,缺牙處可能也沒有牙周韌帶,成功率便大幅降低。

2.【智齒須做口外根管治療】當智齒被拔掉之後神經就會斷掉,如果不盡快處理,智齒放入缺牙區就是壞死狀態,因此在拔牙之後15-30分鐘內,就得儘速完成智齒的口外根管治療。過程難度非常高,尤其智齒牙根普遍比一般牙齒數量多,根管治療成功率相對較低。

3.【牙根形狀須吻合】智齒根管治療完成後,就要種入缺牙區域,但智齒牙根不符合缺牙區的牙根形狀,也沒辦法達到自體植牙的成功條件。

4.【牙齒不能沾黏】如果智齒在拔牙時遭受傷害,放入骨頭內就容易產生沾黏,當牙根、骨頭整個黏在一起,使用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生損壞情況。

自體植牙與人工牙根植牙的差異在哪?

自體植牙與人工植牙差異有哪些,是民眾最關心的疑問。就價格而言,自體植牙比起人工植牙低了許多,但使用率而言,民眾卻是使用人工植牙比較多。

兩者同樣要手術,然而自體植牙技術門檻高、花費時間較多,成功機率卻偏低,患者常常花費金錢、時間之後無法長久使用,自體植牙存活率未達五年大有人在。

兩者最大的差異:成功機率與使用年限。人工植牙由植體與假牙組成,在植牙技術成熟的現代,植牙成功率已可達95%-98%,若是能選擇良好植體、並由專業醫師操作,患者也能在術後確實保養,人工植牙普遍而言能夠使用15年以上。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自體植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