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齒雕缺點會很多嗎?醫師淺談3D齒雕缺點及避免方式

3D齒雕優點這麼多,但是3D齒雕缺點有哪些?坊間牙醫診所都推薦3D齒雕補牙,但難道3D齒雕都不會有任何風險嗎?網路上許多人提到裝了3D齒雕痛了好幾天是怎麼回事?今天邀請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的鍾國耀醫師來為大家解釋3D齒雕缺點以及裝3D齒雕痛是發生什麼事。


3D齒雕缺點有哪些?

3D齒雕擁有高硬度、美觀、耐久等優點,但是3D齒雕缺點有哪些?鍾醫師解釋,3D齒雕與一般補牙方式相比,確實可以填補許多傳統補牙的缺點,但是由於3D齒雕目前仍是比較新的技術,市場普及率仍不及傳統補牙方式,所以在價格上,3D齒雕高出傳統補牙許多,再加上傳統補牙方式在現行健保制度下,一般民眾只需要負擔掛號費部分自付額,就可以完成補牙。相反的,3D齒雕目前仍是自費項目,一顆3D齒雕價格座落在2萬到2萬5元之間,由於價差幅度非常大,這也是3D齒雕最大的缺點之一。

另外,鍾醫師也特別說明,3D齒雕除了初診診斷及評估,還需要第二次的回診安裝3D齒雕,傳統補牙方式在檢查口腔的同時,就可以完成補牙。由於3D齒雕製作時間比較長,所以當牙醫師完成蛀牙移除後,會先用簡單的物料填補蛀牙部位,接著與技師討論3D齒雕的形狀與結構,等待3D齒雕完成製作後,患者才能夠安裝3D齒雕,中間大約需要半天到數天的時間才能完成所有療程,這也是3D齒雕的缺點之一。

如何避免3D齒雕缺點?

以費用來說,鍾醫師提出,坊間出現許多不合理價格的3D齒雕費用,從3千到5千都有,鍾醫師解釋,雖然3D齒雕會根據範圍大小而有不同的價格,但如果價格過於便宜,則必須小心在安裝過程中,或是3D齒雕的製作流程是否過於簡化。3D齒雕是一項非常講究細節與角度的補牙方式,牙醫師與牙技師需要根據牙齒的角度研磨或鑄造齒雕的結構,目的是讓3D齒雕可以鑲嵌在牙齒上既牢固又耐用,品質較差的3D齒雕則可能使用幾年就掉下來,結果讓牙齒二次蛀牙。

3D齒雕的另一個缺點就是需要二次回診,讓蛀牙患者需要安排額外的時間安裝3D齒雕,但是鍾醫師也告訴大家,在完成蛀牙清創後,醫師都會使用其他物料先填補蛀牙部位,患者在安裝3D齒雕以前,盡量避免使用那顆牙齒咀嚼,刷牙時也須額外小心清潔,待3D齒雕完成後,就可以如一般牙齒般使用3D齒雕了。

最後,鍾醫師分享能夠避免3D齒雕缺點的大絕招:不要蛀牙。不論是蛀牙或是根管治療,大多數患者都是因為日常清潔不完全,導致牙齒遭受細菌的入侵,最後讓牙齒需要接受治療,使用貝氏刷牙法、固定餐後清潔,都是經濟實惠避免蛀牙的好方法,牙齒健健康康,就是避免所有缺點的大絕招。

3D齒雕痛是怎麼回事?

醫師解釋3D齒雕痛可能是因為有些患者牙齒大範圍缺損,同時也離牙齒的神經接近,醫師會事先評估牙齒狀況,有神經發炎的風險會事先告知。若移除蛀牙後很靠近神經會使用材料墊底保護,後續觀察牙齒神經健康狀況,若有還是有疼痛問題則可能是因為其他因素導致,而每個人可能遭遇到狀況都不盡相同,需要醫師使用專業器材診斷與治療。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透過3D齒雕的「精雕細琢」,讓您受損的齒質得到優質的保護,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由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植牙碩士-何家銘院長領軍,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3D齒雕缺點、3D齒雕痛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3D齒雕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