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都不推薦「金屬牙冠」?快來看看這些原因

在現今牙科技術不斷進步的時代,牙冠材料選擇的多樣性讓人眼花撩亂。然而,儘管金屬牙冠曾經是一種常見的修復選擇,近年來卻越來越受到牙醫師的質疑。

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張文俊醫師將帶您了解為何許多醫師不再推薦「金屬牙冠」,以及相對應的金屬燒瓷牙冠在某些方面的優勢。透過這篇文章,民眾可以深入了解金屬牙冠的貴賤之分、長期使用可能帶來的問題、與金屬燒瓷牙冠的比較,以及在植牙後是否可以更換金屬牙冠材質等相關議題。

醫師不推薦金屬牙冠的原因是什麼?

金屬牙冠在過去曾經是一種常見的選擇,然而在近年來,越來越多醫師不再推薦使用金屬牙冠。從專業醫師的訪談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幾個主要的原因。

醫師提到,金屬牙冠容易引起過敏反應,尤其是對於那些選擇含有鎳、鉻等便宜金屬材質的患者。且長期使用金屬牙冠可能導致金屬離子游離,進而染色牙齦,影響美觀。此外,金屬牙冠無法解決外觀上的問題,與自然牙齒的顏色存在較大的差異。綜合以上原因,許多醫師不再推薦使用金屬牙冠,而更傾向於選擇全瓷牙冠等其他替代方案。

金屬牙冠原來也有貴賤之分?

金屬牙冠原來也有貴賤之分?醫師分享,金屬牙冠並非單一材質,不同金屬種類對口腔的影響程度也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含黃金比例較高的金屬牙冠被稱為貴金屬牙冠,其價格相對較高。而含鎳、鈷等較便宜金屬製成的牙冠則被稱為劣質金屬牙冠,價格相對較低。

金屬燒瓷牙冠作為一種兼具金屬與瓷材質的牙冠,旨在改善金屬牙冠在美觀方面的不足。金屬燒瓷牙冠相對於全金屬牙冠更具美觀度,適合用於前牙區域。

然而,金屬燒瓷牙冠內層金屬與外層瓷材的結合處較容易出現脆弱現象,長期使用後外層瓷材可能會崩落,影響咬合功能和美觀。所以選擇金屬牙冠時,不僅要考慮價格,還需兼顧美觀和使用壽命等多方面因素。

長期使用金屬牙冠可能會有什麼問題?

金屬牙冠在長期使用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一些問題。首先,對於金屬燒瓷牙冠而言,由於內層金屬與外層瓷材的結合處容易出現脆弱現象,長期使用後瓷材可能會崩落,影響咬合功能和美觀。

此外,選擇劣質金屬牙冠也可能造成金屬過敏反應,如鎳、鈷等金屬可能對某些人體產生不良反應,引起紅腫、疼痛等症狀。

其次,金屬牙冠在口腔內長期使用,可能會導致周圍牙齦變黑、發炎,這可能與金屬釋放有關,對口腔健康產生影響。此外,金屬牙冠與其他金屬材質接觸時,可能產生電流刺激,導致牙齦不適和敏感。

綜上所述,長期使用金屬牙冠可能會出現瓷材崩落、金屬過敏、牙齦黑變等問題。因此,在選擇金屬牙冠時,患者應充分考慮金屬種類、美觀、舒適性及使用壽命等多方面因素,並在專業牙醫的建議下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金屬燒瓷牙冠與純金屬牙冠得比較

金屬燒瓷牙冠和純金屬牙冠在耐用程度、適合位置以及後續使用可能遇到的狀況上存在一定差異。

在耐用程度方面,金屬燒瓷牙冠具有較高的硬度和堅固度,但由於其內層金屬與外層瓷材結合處容易出現脆弱現象,長期使用後瓷材可能會崩落,影響咬合功能和美觀。相對而言,純金屬牙冠由於整體金屬材質,具有較高的耐磨損性和持久度,適合承受較大咬合力。

在適合位置方面,金屬燒瓷牙冠因具有較好的美觀性,適用於前牙區域,對美觀要求較高的部位。而純金屬牙冠因為顏色較為單一,較適合應用在後牙區域,對美觀要求相對較低。

在後續使用遇到的狀況方面,金屬燒瓷牙冠可能會出現瓷材崩落、金屬過敏、牙齦黑變等問題,需定期檢查和維護。而純金屬牙冠則相對較少出現類似問題,但可能會因金屬顏色和口腔內其他牙齒顏色不搭配而影響美觀。

綜合以上比較,金屬燒瓷牙冠和純金屬牙冠各有利弊。患者在選擇時需充分考慮自己的需求,並在專業牙醫的建議下做出合適的選擇。

植牙後可以金屬牙冠拆除換材質嗎?

植牙後如果有需要,是可以將金屬牙冠拆除並更換其他材質的牙冠。然而,在進行這一操作時,需要考慮一些相關因素。

患者需要與專業牙醫進行充分的溝通,詳細了解金屬牙冠拆除和更換的可能風險和後果。牙醫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評估換冠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例如,部分患者可能因金屬過敏、美觀需求或其他原因而選擇更換牙冠材質。

選擇合適的新材質也是一個重要環節。現代牙科技術提供了多種牙冠材質選擇,如全瓷牙冠、氧化鋯瓷牙冠等。這些材質具有較好的美觀性和生物相容性,但在硬度、耐磨性等方面可能與金屬牙冠有所差距。患者需在牙醫的建議下,選擇最適合自己需求的牙冠材質。

進行金屬牙冠拆除和更換的過程中,可能會對牙齦和植牙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患者需要嚴格遵循牙醫的指導,進行相應的護理措施,以保證新牙冠的穩定性和使用壽命。

金屬牙冠在口腔修復中具有一定的應用價值,然而不同金屬材質之間的差異和長期使用可能帶來的問題也應引起重視。

在文章最後張醫師提醒患者,金屬燒瓷牙冠和純金屬牙冠各有優缺點,適用於不同的需求和口腔部位。

患者在選擇植牙材質時應根據自身情況和牙醫的建議作出合適的選擇。若植牙後需要更換金屬牙冠材質,也應在專業牙醫的指導下謹慎操作。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金屬牙冠、金屬燒瓷牙冠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