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缺牙雖然看不到,但對健康影響很大的

臼齒缺牙因為不像門牙缺牙對外觀有那麼大的影響,所以有不少人會在缺牙之後,選擇放置不理,但實際上缺牙會造成的影響並不只是只有外觀上的缺陷,對健康其實也是有很大的危害,如果放置不理影響還會慢慢擴大。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臼齒缺牙對於咀嚼與咬合的破壞力是很大的,如果沒有早點將缺牙補起,慢慢地連消化功能、臉部肌肉運作都會被牽連,最常見的臼齒缺牙後遺症包括:消化器官發炎、蛀牙與牙周病問題頻發與臉部肌肉形狀改變等等。


臼齒缺牙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有哪些?

門牙缺牙的患者通常會因為擔心外觀上的缺陷,而迅速地去進行假牙安裝或是矯正,但是臼齒缺牙的患者就不是這樣了,臼齒缺牙的患者有較高的比例會拖延缺牙處理的治療速度,甚至有可能放置缺牙不補,但其實除了缺牙處外觀的影響外,缺牙對患者的傷害實際上是非常全面性的。

臼齒缺牙影響:
1.造成咬合與咀嚼上的不適感,偏重一側(未缺牙側)咀嚼
2.咀嚼不充分,消化系統負擔加重、發炎
3.單側咀嚼造成顳顎關節疼痛
4.單側咀嚼造成偏頭痛
5.單側咀嚼造成臉型改變
6.齒列逐漸走型,造成口腔清潔的阻礙
7.對咬牙脫離牙周,引發牙根外露、牙齒敏感的症狀
8.蛀牙與牙周病開始大量出現與惡化
9.嚴重牙周病與蛀牙,需要拔牙或是出現掉牙

臼齒缺牙植牙就好嗎?植牙的優點是什麼?

植牙的確是目前一個很好、很有用的缺牙補牙方案,但並不是唯一的選擇,對一些人來說植牙甚至是比較不合適的,每個缺牙處理的方案(植牙、牙橋、矯正等等)都有各自的優缺點與不同適合的人群,患者需要多做了解之後,才能為自己做最合適的選擇。

植牙優點:
1.不用磨牙、不會對口腔黏膜與鄰側牙齒造成負擔
2.能預防齒槽骨與牙齦萎縮問題
3.有較高的舒適度與咬合力
4.好清潔,保養起來比較輕鬆
5.壽命長,對健康的人來說相對會影響的問題較少

可能比較不適合植牙的患者:
1.生理狀態差,同時年紀較高的高齡患者
2.口腔健康狀態差,反覆發作牙周病問題的患者
3.經濟能力較差的患者(植牙價格較高)

如果是因為經濟因素而對植牙怯步的患者,可以試著去了自己是否可以申請一些弱勢補助,或是是否自己有相關的私人保險,也有診所有提供分期付款的服務,患者如果有需要都可以試著去求助看看。

臼齒長期缺牙,小心牙齒越掉越多顆?

長期缺牙後,容易引發齒列上的問題,並且造成清潔上的阻礙,如果沒有早點治療缺牙問題的話,甚至會造成大量的蛀牙與牙周病,最糟糕的結果就是口腔開此大量的掉牙與拔牙;這也是為何有些人一到中年之後,沒有處理口腔問題,結果就開始接二連三地掉牙了。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臼齒缺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