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手術後注意事項有哪些?

目前植牙有著超過9成5以上的高成功率,但這必須建立在良好的手術過程與術後保養上,術後的保養是不可忽視的部分。關於植牙手術後注意事項我們有那些需要注意的,例如植牙後可以運動嗎?植牙後又該怎麼吃對身體復原才會好,以下讓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告訴你。


植牙手術後注意事項全解析,小心避免植牙失敗

首先,植牙手術過程中會有傷口,因此在術後,無論是血絲滲出、腫脹或是疼痛,都是可能發生的。一般來說,術後一周內有以上狀況發生,只要不是到無法忍受的程度通常都是正常的,但若是以上狀況超過兩周,就需要回診檢查是否有感染等植牙失敗狀況。

在術後,醫師都會開出止痛、消腫藥與紗布,目的就是為了讓患者在麻藥消退後,能透過這些方式來減少不適感。當有傷口滲血的狀況,就需要持續含咬紗布減緩出血,一般而言,咬住紗布後一小時內都可以成功止血;這時傷口脆弱,除了不建議舔傷口外,頻繁吐血水或口水也是不建議的。

其次,腫痛也是不少患者害怕遇到的狀況,隨著麻藥在術後消退,患者感受也會更明顯,通常在術後3-4天會是感受的高峰期,對於舒緩腫痛,除了服用開立的藥物,冰熱敷會是非常不錯的方式。但應該怎麼操作?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可以術後48小時為區分,48小時內使用冰敷,並以15-20分鐘為一個單位,敷完休息20分鐘繼續;而在48小時候改採熱敷。每天以上述方式進行、持續使用,通常都會有非常不錯的效果。

對於傷口除了舒緩不適,更需要好好保護。清潔方式上,牙刷的清潔一定要避開手術區,改採漱口方式進行;也要避免大笑,才不會使傷口撕裂。

請問植牙後可以運動嗎?

有患者可能會認為術後適當的運動,可以促使新陳代謝加快,讓傷口更快癒合,然而,醫師建議術後要盡量避免運動,無論是游泳、慢跑、或是打球,其實對於傷口都是不小的負擔;一不小心更可能撕裂傷口,在還沒達到康復前,傷口就先因為運動而造成撕裂或感染。

而其它應該避免的,還有抽菸與喝酒。無論在術前或術後,抽菸喝酒都是醫師直搖頭的行為,尼古丁與酒精,一個會使血液循環趨緩,一個則是加快,這對於傷口癒合都是不利的影響;更有研究指出,抽菸會使植牙失敗的可能性提高,建議有以上習慣的患者,在術前術後都需要暫時避免,才能讓傷口在術後兩周的恢復期間好好癒合。

植牙後飲食ptt網友都說了什麼?

植牙術後怎麼吃,對於傷口有什麼影響?ptt就有網友以自身經驗表示,自己非常重視「吃的對」與「吃得好」,確實也讓傷口癒合非常理想。博誠美學牙醫指出,這位網友說的並沒有錯,術後身體極需營養幫助傷口復原,但又不能吃過於刺激的食物。

在植牙後的一天內,會建議患者先攝取大量的水分或液體,並補充電解質,除了多喝水外;牛奶也是不錯的選擇。而在術後一周內,由於傷口脆弱,應以流質、泥狀食物為主,其中含高蛋白的食物對於恢復上更是利多,如高蛋白飲料、馬鈴薯泥與水煮蛋都是這階段可以攝取的選擇。到了第二周,如漢堡、乳酪等軟性的食物也可以列入飲食名單;在術後兩周後,就可以恢復一般飲食。

以上眾多植牙後注意事項,其實目的都是一樣的:降低可能傷害、提高恢復力,而博誠美學牙醫也提醒,除了上述事項,術後就是盡可能地多休息,健康的修養、恢復後才能帶來穩固的植牙。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專業可靠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手術後注意事項、植牙後可以運動嗎、植牙後飲食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