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瓷嵌體就不用擔心蛀牙嗎?小心陶瓷嵌體脫落

隨著科技漸漸進步,補牙方式越來越多選擇,陶瓷嵌體(3D齒雕)由於外觀與真牙相似、硬度高,所以逐漸成為補牙的主流方式,但是陶瓷嵌體脫落了該怎麼辦?陶瓷嵌體就沒有二次蛀牙的風險嗎?今天,我們邀請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的鍾國耀醫師,來為大家解說陶瓷嵌體是不是真的有脫落的風險,以及陶瓷嵌體脫落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什麼。


陶瓷嵌體就不會蛀牙了?

嚴格來說,由於陶瓷嵌體(3D齒雕)是陶瓷製作而成的,所以不會有蛀牙的可能性,然而鍾醫師告訴大家,許多患者安裝完陶瓷嵌體後,有些竟然產生蛀牙,原因為何呢?原來患者由於長期清潔不善,導致口腔細菌滋生,陶瓷嵌體本身不會被細菌侵入,但牙齒本身仍然是細菌感染的對象,如果長期清潔習慣不佳,牙齒、牙周依然會有感染的風險,鍾醫師更進一步說明,如果牙齒細菌繼續滋生,可能讓牙齒崩裂,結果陶瓷嵌體無法完全密合在牙齒上,形成一個開放的空間讓細菌往更深處滋生,結果可能會有拔牙的命運。

陶瓷嵌體外觀上跟真牙會不會差很大?

陶瓷嵌體其中一個優點就是外觀與真牙幾乎一模一樣,由於陶瓷本身顏色可以調整,嵌體的顏色外觀自然可以跟其他牙齒的顏色調整,傳統樹脂補牙或金屬補牙,隨著使用習慣與時間,外觀上都與其他牙齒有明顯的色差。反觀陶瓷嵌體,只要自然牙本身沒有變色,外人很難查覺出有補牙的痕跡。

陶瓷嵌體脫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陶瓷嵌體脫落可能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鍾醫師解釋,陶瓷嵌體脫落主要分為三種類型:

第一種類型是剛裝上就脫落,原因可能是設計角度不良或是黏著不完全,導致陶瓷嵌體無法緊密的密合在牙齒上,這一類型的陶瓷嵌體,可能在安裝初期就脫落。另種可能是補牙範圍太大,讓嵌體無法完整覆蓋,如果蛀牙部位範圍太大,醫師清除的範圍也會跟著擴大,也因此讓陶瓷嵌體無法有效、穩固的覆蓋著蛀牙部位,一般醫師遇到這種情況,都會建議患者使用人工牙冠套或是全瓷冠,才能達到有效防護。

第二種類型是陶瓷嵌體在安裝很多年之後脫落,而大部分的類型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二次蛀牙,細菌從牙齒其他部位侵入,導致牙齒崩裂或產生裂痕,所以陶瓷嵌體無法黏牢在受損的齒質上,這類型患者醫師會先根據蛀牙的嚴重程度先進行清創,再根據補牙範圍決定治療的方式。

第三種類型是因為夜間磨牙導致牙齒或嵌體崩裂,現代人生活牙壓力大,磨牙的情況日漸嚴重,如果長期夜間磨牙或咀嚼咬合力量大,也可能導致陶瓷嵌體脫落,這類型患者因為磨耗比較大,不論是陶瓷嵌體或是自然牙,都可能因為長期磨耗漸漸漸漸失去齒質,這類型的患者,醫師會透過咬合型態先了解患者使用習慣,並給予適度的治療計畫或是配合夜間咬合板減少牙齒的磨耗。

避免陶瓷嵌體脫落,我應該怎麼辦?

剛裝上一個小時不要吃東西,其他就如一般牙齒保養,如果真的脫落,要馬上聯繫診所,不要自己塞回去,由於嵌體型態多樣,一般人其實也很難自行塞回,而且如果讓細菌因為邊縫侵入到牙齒,還有可能會造成二次蛀牙,鍾醫師提醒大家,如果陶瓷嵌體不幸脫落,把陶瓷嵌體妥善保存並且立即聯繫診所,讓專業醫師檢查牙齒結構後再裝回,千萬不可以自行安裝,以免發生蛀牙風險。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透過3D齒雕的「精雕細琢」,讓您受損的齒質得到優質的保護,博誠美學牙醫診所由德國法蘭克福歌德大學植牙碩士-何家銘院長領軍,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陶瓷嵌體、陶瓷嵌體脫落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3D齒雕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