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黑黑的好難看?小心因為這個原因

為什麼有些人補牙黑黑的?黑黑的一塊總是會讓您擔心被別人發現嗎?補牙黑黑的原因其實有很多,不一定是因為二次蛀牙而引起的,今天就讓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鍾國耀醫師來為大家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會補牙黑黑的,以及避免的辦法。
同時,醫師也會在文章中另外補充牙齒黑黑的是蛀牙嗎以及牙齒邊緣黑黑的等相關蛀牙知識。

補牙黑黑的是怎麼回事?

補牙黑黑的的原因可能有很多,但是鍾醫師跟大家分享,其實大部分初次補牙都不會有色差,因為補牙前就會把蛀牙啃食的部位都清創乾淨,一般牙齒都是呈現乳白色澤,如果有比較深邃的顏色,可能是牙菌斑、牙結石、蛀牙,如果是長年喝咖啡、紅茶導致齒色變深,大多時候也不會到黑色這麼明顯。而補牙的目的就是要把蛀牙青創乾淨,再填補人工化合物上去保護受損的齒質,以達到美觀與咀嚼的目的,至於為什麼有些人會提出補完牙,牙齒顏色與其他健康的牙齒不同,鍾醫師解釋有可能是以下原因。

一、二次蛀牙填補
牙齒原本已經蛀過一次牙,而過去因為符合經濟實惠的目的而選擇銀粉補牙,銀粉含有水銀的成分,使用時間常會因為口腔潮濕恆溫的環境導致金屬離子游離,讓牙齦或是補牙處都遭到染色,當二次蛀牙發生時,移除了填補物,但無法移除早染色的牙齒,再加上樹脂本身是透明的,補牙看起來就會黑黑的。

二、補牙過程遭血染色
許多患者在補牙過程中有血液的滲出,血液本身是鮮紅色的液體,如果沾染透明的樹脂,隨著時間氧化會漸漸變成黑色,這也是補牙可能看起來黑黑的原因之一。

補牙黑黑的一定二次蛀牙嗎?

鍾醫師解釋,如果剛補完牙,牙齒看起來黑黑的,則可能是上述的原因,但如果補完一陣子後出現黑黑的狀況,確實有可能是二次蛀牙所引起的色差,以常見的臼齒蛀牙來說,由於樹脂與牙齒表面由於長久使用、磨損,可能導致密合度下降,就會容易殘留食物、細菌,就會讓補牙看起來黑黑的,而且那個顏色明顯比較深邃。鍾醫師提醒大家,如果補牙已經一陣子,又出現黑黑的情況,應立即預約牙醫診所,檢查是否出現二次蛀牙的情形。

避免補牙黑掉,您可以選擇其他補牙方式

以補牙方式來說,3D齒雕可以大幅避免二次蛀牙,由於3D齒雕是跟牙齒密合而成,再加上陶瓷密度無法讓其他物質染色,因此很難出現補充物染色的問題,再加上3D齒雕與牙齒密合度高,不易因為食用年限產生上翹、磨損,從比例上來看,二次蛀牙的機會比較少。所以以補牙方式來說,3D齒雕確實是不錯的補牙治療。

牙齒黑黑的是蛀牙嗎?探索牙齒變色的原因

當您發現自己的牙齒出現黑色變化時,您可能會問自己牙齒黑黑的是蛀牙嗎。實際上,牙齒變黑可能有多種原因,包括飲食習慣、口腔衛生狀況、甚至是某些藥物的副作用。特別是當牙齒邊緣黑黑的時,這可能是牙齒蛀牙的早期跡象。定期的牙齒檢查和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預防牙齒變黑的關鍵。

牙齒蛀牙變黑怎麼辦?有效的解決方案

面對牙齒蛀牙變黑的問題,及時採取行動非常重要。一旦發現牙齒蛀牙變黑,應立即就醫進行專業治療。牙醫可能會建議進行補牙或其他治療方法來修復受損的牙齒。同時,加強日常的口腔護理,如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可以幫助預防未來的蛀牙問題。在這一部分中,我們將深入探討如何有效應對牙齒蛀牙變黑怎麼辦的挑戰,並保持健康的笑容。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補牙黑問題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1. 補牙黑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補牙黑可能是由於補牙材料的顏色變化或蛀牙導致的。

  2. 補牙黑會影響牙齒健康嗎?

    補牙黑本身可能不影響牙齒健康,但如果是由蛀牙導致的,則需要及時治療。

  3. 補牙黑該如何處理?

    如果補牙黑是由於蛀牙引起的,則需要重新補牙或進行其他治療。

  4. 補牙黑是否意味著需要重新補牙?

    如果補牙黑是由於蛀牙或補牙材料損壞,則可能需要重新補牙。

  5. 牙齒黑黑的是蛀牙嗎?

    牙齒黑黑的可能是蛀牙的跡象,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如飲食習慣或牙齒受損。

  6. 牙齒邊緣黑黑的是什麼原因?

    牙齒邊緣黑黑的可能是因為蛀牙、牙菌斑積累或牙齒磨損。

  7. 牙齒蛀牙變黑怎麼辦?

    如果牙齒蛀牙變黑,應及時就醫進行治療,以防止進一步的損害。

  8. 牙齒蛀牙變黑是否一定需要拔牙?

    不一定,取決於蛀牙的程度和牙齒的狀況,可能需要填充、牙髓治療或拔牙。

  9. 牙齒黑黑的除了蛀牙還有其他原因嗎?

    是的,牙齒黑黑的可能是由於飲食習慣、吸煙、口腔衛生不良或牙齒受損引起的。

  10. 牙齒黑黑的狀況如何預防?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檢查牙齒,避免攝入過多會染色的食物和飲料,戒菸等。

如果有更多相關問題,歡迎點擊下方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