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飲食應該怎麼吃?手術過後可以吃東西嗎?

植牙手術完成後,患者必須相當小心的照護植牙傷口,避免療程功虧一簣,後續還會影響植牙的穩定程度。不少患者好不容易撐過了植牙手術,總是免不了口腹之慾,想要大快朵頤,但又怕會不小心刺激到植牙傷口,今天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要和大家說明植牙過程中要怎麼吃?吃東西時,植牙位置會不舒服是正常的嗎?本篇為最完整的植牙飲食準則。


植牙過程中要怎麼吃?植牙飲食看這邊

不論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缺牙,多半會選擇植牙的患者都曾經體會過飲食限制的困擾,有好一段時間都沒辦法肆意食用自己熱愛的食物,因此在手術完成後的第一件事,莫過於張口品嘗那些許久未食用的佳肴。

不過因為植牙後的牙位尚未處於穩定的狀態,需要相當耗費心思照護,在清潔、飲食方面都得多更加留意,以免傷口不但沒有如期復原,反倒釀成發炎、惡化的窘境。

植牙過程中的食物選用原則以清淡、偏軟的食物為主,食用刺激性食物,如麻辣鍋或是含有胡椒、薑、蒜末、芥末等等的食物都是大忌。

延續您的植牙壽命,植牙飲食準則看這邊

植牙後的飲食其實沒有太多限制,只要盡量避開較為堅硬的食物,基本上都是可以食用的。但因植牙完後的兩個禮拜傷口尚未痊癒,飲食上會建議植牙患者這樣選擇:

術後三天以流質食物為主,如高湯、果汁、或是其他營養飲品。

術後四~六天以半流質食物為主,例如馬鈴薯泥、蔬果泥、水煮蛋尼等等,可多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例如牛奶、高帶白飲品等等。

術後第二周之後幾乎可恢復正常飲食,患者可以先從魚肉、蒸蛋、清粥等等較容易咀嚼的食物開始習慣。

博誠美學牙醫提醒患者,術後盡量避免啃咬硬物,例如雞骨頭、堅果、芭樂等等,一不小心恐會造成牙冠破損。可以多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A和高蛋白質的食物,柳橙汁及深綠色蔬菜都相當有助於傷口癒合。

吃東西時,植牙位置會不舒服是正常的嗎?

患者植牙完後通常都需要一點時間和自己的新牙齒磨合一下,因這些患者在植牙之前口腔咬合或多或少都有受到阻礙,咬合方面並不是那麼的順暢,在植牙完後恢復正常咬合,有些患者會突然無法適應。

屏除上述原因,若是術後植牙位置不舒服的狀況超過一個禮拜,那恐怕是別的因素在作祟,請患者務必盡快回診讓醫師確認是植牙的哪個部分出狀況,久置不理有可能會讓病因惡化。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飲食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