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拔掉不補會危險嗎?

臼齒拔掉不補沒有關係吧?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位於口腔後方包含智齒的三顆臼齒,平時清潔容易有死角,臼齒蛀牙拔牙率都較其他顆牙齒高,許多民眾認為臼齒拔掉缺牙反正吃飯說話都看不見,少一顆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中永和人工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其實口腔每一顆牙都有重要功能,牙齒遇缺不補後果超乎想像的嚴重。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小心鄰牙東倒西歪增蛀牙風險

一般人牙齒排列包含智齒上下排各有16顆總共32顆牙齒,除了智齒以外每一顆牙都肩負重要功能、都缺一不可。前牙區的門牙、側門牙、虎牙負責切斷、撕裂食物,再挪至後牙臼齒區細細咀嚼磨碎食物,其中一側臼齒缺牙,都會加重另一側咀嚼的工作量。

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博誠美學牙醫診所認為,許多人害怕看牙醫或認為後牙臼齒缺牙不補沒關係,都是要改變的觀念。臼齒缺牙如果缺的是第一大臼齒,前後包夾第二小臼齒及第二大臼齒,長期缺牙不補,失去支撐鄰牙的前後牙會逐漸往缺牙區傾倒,容易卡食物殘渣增加前後牙蛀牙、牙周病風險。

尤其,對側牙失去對咬牙,不論是上下排牙齒都會逐漸向對側生長,整排牙齒形成高低落差,除了清潔不易補牙時還必須將對咬牙磨短,或利用矯正施力將對咬牙往反方向生長,才能重建口腔內的咬合平衡;如果缺牙缺的是第二大臼齒且智齒已拔除的狀況,則僅會出現對咬牙增長的情形。

臼齒拔掉後該怎麼辦?牙橋補牙、牙齒矯正多管齊下

臼齒拔掉後缺牙還可以用其他方式補牙嗎?第一大臼齒缺牙可以採用人工植牙或牙橋方式解決,若評估後可行,也能利用牙齒矯正方式將第二、第三大臼齒往前位移,取代第一大臼齒位置;但如果缺的是第二大臼齒且智齒已拔除,僅能採用植牙方式恢復咀嚼功能。

此外,牙齒掉落後齒槽骨失去牙根刺激,骨質及牙齦組織會逐漸流失,長期缺牙不補將來如果要重建缺牙,還必須多一道補骨補肉手術,補牙費用大增,建議臼齒缺牙的的患者盡早補齊,能省荷包又能避免一連串後遺症。

臼齒拔掉不補會怎樣?

臼齒拔掉不補會怎樣?博誠美學牙醫診所提醒,臼齒深埋在口腔後方,不容易刷除所有食物殘渣,臼齒蛀牙及拔牙機率較其他顆牙齒高,臼齒缺牙除了影響咀嚼功能外,若拖著不處理,時間一久恐會增加鄰牙蛀牙及牙周病的風險,到時候可能一顆缺牙演變為缺兩三顆,荷包又要大失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拔掉、臼齒拔掉不補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牙齒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