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牙縫蛀牙為什麼特別難處理?臼齒牙縫蛀牙一定要好好解決

臼齒因為在口腔較內側的位置,平常不好清潔也不好觀察,所以特別容易蛀牙,一些比較沒有注意口腔清潔的患者,很容易就從臼齒咬合面蛀下去,可是就算是日常很注重潔牙的患者,也會因為清潔死角問題,很容易出現臼齒牙縫蛀牙的狀況。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表示,正確、完整的潔牙方式,並非只靠牙刷、牙膏即可,因為牙縫與牙齒內側等位置不好清潔,所以牙尖刷、牙線與沖牙機的使用都是很重要的,並且光這樣還不夠,還要記得定期洗牙與進行口腔檢查,否則等蛀牙問題嚴重才發現就來不及了。


臼齒牙縫蛀牙為什麼特別難處理?

門牙因為位在口腔外側的位置,加上牙縫通常較大,所以比較好清潔,除非平常非常不注重口腔健康,否則就算出現蛀牙問題,通常視覺上也能很快看的出來,所以門牙蛀牙補牙一般有較高的機率快速、有效的解決,但臼齒蛀牙就不是這樣了。

臼齒在口腔內側,平常就不太好清潔了,就連用肉眼檢查,視覺死角都還是很多,加上臼齒形狀比較寬,側面的縫隙比較長,牙縫內不僅比較容易藏汙納垢,也有更大的空間可能會出現蛀牙問題,若患者本身不是特別在意口腔健康的民眾,很有可能就會錯過蛀牙的黃金治療期,等到發現、疼痛的時候,臼齒牙縫蛀牙大多已經很嚴重、蛀得很深了。

本來蛀牙就是越早處理越好,如果拖得太晚,不管是什麼牙齒都會不好處理,但是臼齒牙縫蛀牙不好治療的原因,可不僅是發現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首先不像咬合面蛀牙,牙縫蛀牙沒辦法簡單的磨牙補牙處理,牙縫蛀牙會需要從咬合面處深入去做治療,所以如果蛀牙處接近牙根的話,就會需要磨比較多的牙齒才能接近蛀牙處,並且如果蛀牙已經嚴重到需要進行根管治療的話,多牙根臼齒的根管治療是比較難處理的,如果是三、四根牙根的臼齒進行根管,根管難度會比門牙根管治療的大上許多。

臼齒牙縫蛀牙處理不好,可能要補兩顆牙?

可能有少數民眾有聽說過,牙周病是有可能透過唾液交流而傳染的,而蛀牙其實也差不多。

雖然蛀牙沒辦法簡單就透過唾液傳染,可是蛀牙是有可能透過長期緊密的接觸,導致轉移的,當然人與人之間幾乎不可能出現這種接觸情況,但是牙齒與牙齒之間就有可能了。

蛀牙是病菌的侵蝕所導致,如果病菌的濃度、密度越高,就越容易滋生更多病菌,並且加速出現蛀牙的速度,這也是為何咬合面與齒縫間會特別容易蛀牙的主因(還有為何多喝水能一定程度的降低蛀牙機率,就是因為唾液能沖刷掉牙齒的細菌),而如果一個牙齒上出現了一個蛀牙的牙洞,那牙洞內會特別容易滋生細菌、有更高的細菌濃度,這時候如果旁邊有一個牙齒緊鄰,蛀牙除了朝牙洞內深入外,也會同時得再侵蝕對面的牙齒,造成兩邊牙齒一起蛀牙的結果。

臼齒牙縫蛀牙後,還可以補嗎?

如果及早處理,那靠磨去蛀牙部分候補牙或許可以治療,但是臼齒牙縫蛀牙很容易錯過黃金治療期才發現,如果幸運的話還可以考慮以活髓保存的方式進行治療,但如果蛀牙已經有點嚴重了,則可能就非根管不可,如果根管的案例比較困難,則會建議尋找根管專科的醫師,或是透過顯微根管的方式進行根管。

如果真的已經來不及治療蛀牙的該牙齒,那可能就得拔牙處理,後續患者就要思考透過什麼方式,來解決缺牙問題了。(常見的缺牙治療方式:植牙、牙橋與矯正)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臼齒牙縫蛀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