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悶痛好困擾,讓專業醫師來說明

植牙悶痛讓人不舒服,植牙悶痛等於植牙失敗嗎?其實,不論在哪一個階段,植牙發生悶痛的感覺都是不正常的,大多數的成因都是因為長期口腔清潔不完善,導致裡面的組織被細菌侵蝕有關,更嚴重者,還有可能導致植牙脫落,今天我們邀請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何家銘院長,來跟大家說明植牙悶痛的原因是什麼。


植牙悶痛一段時間了,為什麼會這樣?

植牙悶痛的原因是什麼?何院長告訴大家,大多數植牙患者出現悶痛的情況,都與植體周圍炎脫不了關係,植牙本身是人工產物,所以細菌等有機物無法直接感染植牙本體,但是我們的植牙周圍有牙肉、下方有骨頭,如果平時清潔、刷牙不確實,又或者本身長期有牙周病的困擾,那牙周細菌就會順著我們牙肉,繼續侵蝕到植牙下方的骨頭,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會讓我們的牙齦腫脹,如果沒有積極性治療,不僅會產生植牙悶痛,更有可能讓植牙脫落,因此,何院長建議大家,千萬不要因為植牙好保養,就長期忽略植牙的清潔,每餐餐後的刷牙、牙線,每半年到原植牙診所檢查、洗牙,都可以非常有效避免植體周圍炎。

骨整合過程中產生植牙悶痛的原因

如果您是在骨整合的階段產生植牙悶痛,大多數的案例都是因為傷口感染,骨整合的過程當中,醫師會劃開一道傷口,並把植體埋入到骨頭上方,這段過程要靜待數天到數週,等待傷口癒合以及骨頭緊密包覆植體後,才可以裝上假牙。然而,骨整合的過程當中需要非常細心呵護傷口,如果讓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太久,口腔裡面會滋生更多細菌,細菌就會沿著植牙傷口,進入到我們身體內,這時候就有可能發生植牙悶痛的情況。

何院長告訴大家,在骨整合的階段,要避免使用植牙的地方咀嚼,也要避免熱、燙、辣的食物,以免刺激傷口癒合,餐後刷牙要特別注意傷口,也要避免過度用力讓傷口迸發,等待骨整合完成,就可以如正常生活般使用牙齒了。

我的植牙用好幾年了,最近突然悶痛

我的植牙明明已經用了好幾年了,怎麼最近突然有點悶痛呢?其實這個現象也非常正常,我們知道植牙從底到最高層,分別是:植體、支台、螺絲、人工牙冠,儘管現在科學技術發展非常進步,但是植牙如果已經用了好幾十年,還是有可能出現磨損的現象,以常見的磨損來說,大多出在支台、螺絲的接合處,由於支台需要承接大多數咬合的力道,經年累月可能會鬆脫,鬆脫後支台與人工牙冠會有一個空隙,如果周圍的組織、肌肉剛好塞進去,就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何院長也建議,如果出現不舒服,可以到牙科診所檢查,大多數的歐美植牙品牌都可以更換植牙零件,不需要重新植牙,千萬不可以將就或是隱忍,避免食物殘渣留在裡面,最後形成植體周圍炎。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悶痛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