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運動也要小心,快看醫師怎麼說?

植牙後運動會不會有風險?近年運動已經成為國人追求身體健康的利器,有氧運動或是肌力訓練,都可以看到許多人花費無數的心血,只為了追求更健康的身體,但是,如果您正在接受植牙手術或是剛完成植牙手術,植牙後運動還是有些保健知識要了解,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植牙終究是手術的一種,所以千萬要注意以下的衛教知識喔。


植牙後運動會不會很危險?

許多人會疑問:「植牙後運動到底會不會有危險?」其實在了解風險前,要先了解您正在植牙的哪一個階段。如果您是正在等待骨整合,也就是正在等待骨頭與植體密合的階段,這時候就必須小心因為運動的激烈行為,導致剛復原的傷口崩裂,由於醫師必須把牙肉劃開,把植體植入到口腔之中,再等待癒合,所以過度激烈的運動,還有可能會碰觸到傷口,如果傷口因此裂開,植體還有可能會脫落。因此醫師建議,如果您剛完成植體的植入手術,應該避免激烈碰撞的運動,也應該避免咬太硬、太燙、太辣的食物,避免傷口崩裂

如果您已經完成骨整合,也放上了人工牙冠,醫師還是建議您初期1~2週避免激烈運動,由於人工牙冠的角度或是使用習慣差異,可能會導致植牙有些許的異物感,這段期間可以嘗試使用植牙,並根據自身的體驗告知醫師並進行微調,等待真正完成植牙流程後,再進行運動。

植牙後運動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植牙由於有真實的擬真感以及強健的咬合力,所以許多缺牙患者都會選擇植牙作為治療的方式,但醫師提醒,有一種狀況,如果植牙後運動必須謹慎小心,就是後牙區(臼齒)的植牙,由於上排後牙距離鼻竇非常接近,有時候植體因為巨力咬合,會貫穿鼻竇,雖然大多數牙科診所都會在植牙前進行鼻竇增高術,拉長鼻竇與植體的距離,但是,如果突然「咬牙切齒」或是因為搬運重物「咬緊牙關」,還是會有貫穿鼻竇的風險。

醫師就建議,當您完成植牙流程後,在生活上避免一次性出力,讓牙齒碰撞太激烈或是承受過重的咬合,這些都可以有效避免貫穿鼻竇的發生機率,但醫師也告訴大家,經驗豐富的植牙醫師都會預先考量這種情況,而發生的機率也並不常見,重要的是,植牙並非小事,還是交給經驗豐富且專業的醫師解決為上策。

如何保養您的植牙,聽聽醫師怎麼建議

完成植牙後,應該如何保養您的牙齒呢?既然選擇植牙,就是因為看中植牙的簡單保養方式,植牙只要與其他真牙一般,每天使用牙線、牙刷刷牙,每半年到牙科診所洗牙、檢查,一顆植牙就可以使用數十年之久。大多數的患者都會忽略到診所檢查的重要性,洗牙可以預防牙周病、蛀牙,也可以透過超音波洗牙深層清除表面牙菌斑,讓真牙、植牙都可以妥善保養。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後運動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一日植牙人工植牙優缺點牙周病不適合植牙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