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牙齦萎縮了,我應該重新植牙嗎?

植牙已成為多數缺牙者的最佳選擇,不僅賦予個人全新的咀嚼體驗,也帶來自信的笑容。然而,植牙後的護理也十分重要。近來,「植牙後牙齦萎縮」與「植牙植體外露」兩個問題成為了許多患者的疑慮。這兩種情況都可能導致植牙效果不佳,甚至影響口腔健康。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將探討這兩大問題的成因,並提供專家的建議,幫助您維護植牙的壽命和口腔健康。您將了解如何正確清潔、選擇專業醫師,以及在遇到植牙問題時的應對方法。請繼續閱讀,讓您的植牙之旅更加完美!

常見植牙後牙齦萎縮的原因是什麼?

植牙後牙齦萎縮通常是植牙後一陣子才會出現的現象。原因之一就是清潔用力過猛,像是刷牙太用力、牙線使用太用力等都會造成牙齦萎縮。其他原因就屬清潔不佳了,清茄不確實使食物殘渣累積在植牙周圍,反覆發炎之下形成牙齦萎縮。

醫師提醒,植牙需要像真牙般需要細心呵護。平時情況下,只要悉心照料真牙,就不會有年紀大發生牙齦萎縮的情況。當然,植牙也是一樣道理,植牙在患者正確照護之下,牙齦萎縮的情況並不常見。

避免植牙後牙齦萎縮的方法是什麼?

清潔不夠徹底或者是過度清潔兩大因素,都會引起植牙後牙齦萎縮。為了不讓植牙後牙齦出狀況,正確的清潔相當重要。避免植牙後牙齦萎縮,以下三點方法能夠做好事先預防的動作。

  1. 細緻清潔
    牙齒細節處要刷到,牙縫之間要用牙線,甚至用沖牙機來做輔助。
  2. 勿清潔過度
    清潔過度會導致牙肉萎縮,患者應控制好刷牙力道、選好軟硬適中的刷毛。
    若是使用電動牙刷,使用時將電動牙刷放在牙齒根牙肉交界處,讓電動牙刷自己去震動,就能將牙齒清乾淨。
  3. 選擇經驗豐富的專業醫師
    來診植牙的患者,難免有缺牙過久、罹患牙周病等情況,若是醫師沒有做正確判斷就直接植牙,往往因骨質不足出現牙齦萎縮的狀況。專業醫師必定會植牙事前仔細評估患者骨質,不符植牙骨質條件便會施作補骨補肉手術,將植牙周圍的牙齦先做到厚實階段,再來做後續植牙步驟,

植牙植體外露,只能重新植牙嗎?

出現植牙植體外露現象,確實讓人比較擔心。醫師表示,在還沒演變成植體外露,支台體外露時就該有所警覺。

先說到植牙的結構,位於牙肉內的有植體與支台體,顯露在外的則為假牙。支台體外露就會影響美觀,這時候就可以透過補肉的手術,或者更換假牙的角度來達到些微美觀的效果。

但是,植牙已到植體外露的階段,原因通常不是單純刷牙用力導致牙齦萎縮,而是伴隨感染發炎。這時,醫師就會視患者情況,評估進行補骨、補肉來修復,不過骨頭遭受破壞太嚴重了話,醫師就會建議患者重新植牙了。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飲食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