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蛀牙補牙方式不只一種?快來看看醫師怎麼說

燦爛的微笑使你的整體氣質更提升!牙齒做為門面的重點項目之一,門牙更是前牙美觀最重要的部分,需要細心呵護、以防牙菌斑侵蝕。如果門牙蛀牙需要補牙該怎麼辦呢?又有哪些補牙材質可以參考?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一口氣幫您講解樹脂補牙、陶瓷貼片、全瓷冠這些門牙蛀牙補牙療程的不同之處。


門牙蛀牙補牙有哪幾種?

博誠美學牙醫表示:門牙若有補牙的需求,會依照損壞的範圍、以及嚴重程度作為依據,確認患者全口牙況後,再對症下藥,擬定完整的治療計畫。若是患者門牙蛀牙的程度相當輕微,也許使用最簡單的樹脂方式就可以完成填補。患者的門牙若有斷裂或是損壞程度深及牙根,可能需要優先進行根管治療後,後續再討論是否需要製作全瓷冠牙套,以防牙齒二度崩裂。

較常見的門牙修補方式有:樹脂補牙、陶瓷貼片、全瓷冠這三種,依照材質及填補範圍的不同,價格也有所差異,建議民眾可多參考醫師的建議,方可選出最適合自己的門牙補牙方式。

門牙蛀牙補牙常見方式:樹脂補牙

最早期的填補物質以銀粉為主,雖然顏色較不美觀,但其可承受的咬合力高、耐磨性高。缺點是銀粉容易受熱脹冷縮影響,造成補綴物和蛀牙邊緣不服貼。現今較少人會優先考量這種方式。

門牙蛀牙範圍不大的狀況下,醫師多數會選擇用樹脂補牙。先將樹脂填封於缺口,再使用光固化機照射使其硬化,是現今相當普遍的補牙方式。

樹脂與真牙顏色接近,可塑性高,但容易有聚合收縮的現象,相當考驗醫師的手法和功力。當牙齒與樹脂之間的縫隙越來越大時,代表細菌也越容易經由這些縫隙侵蝕牙齒,造成二次蛀牙或是補綴物脫落。

門牙蛀牙補牙其他方式:陶瓷貼片

如果蛀牙延宕已久,遲遲都沒有處理,蛀牙的深度和嚴重性相對來說一定增加不少,大範圍的補牙醫師會較推薦選用陶瓷貼片或全瓷冠,避免樹脂的聚合收縮造成縫隙處的空洞過大。

陶瓷貼片是利用精密研磨後的超薄透瓷片,以高強度黏著劑貼合於牙齒上的技術。陶瓷貼片不僅可以客製化牙齒形狀,也能依照患者的喜好調整齒色。此外,陶瓷貼片還能輕微的矯正齒列,非常便利。

即使如此,陶瓷貼片仍有一個小缺點,為了讓貼片服貼於牙齒,需要先將牙齒表面薄薄的磨掉一層。此療程需要經過專業的醫師操作,民眾無法自行操作。

門牙蛀牙補牙其他方式:全瓷冠

門牙嚴重蛀牙或是受到外力撞擊容易斷裂,剩餘的齒質不多,則建議採用全瓷冠假牙的方式修復。全瓷冠紋理自然,色澤溫潤透亮,與人體相容性高,不容易產生排斥反應。

因前牙所需的咬合力較小,相當適用硬度沒那麼高的全瓷冠。正常的使用、保養下不易染色,可使用十餘年都不成問題。博誠美學牙醫提醒患者,本身有愛磨牙的習慣的話,全瓷冠外層的釉會因此剝落,使表面有粗糙感。

醫師也強調,不論是哪一種門牙蛀牙補牙方式,療程結束後都應該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避免蛀牙再次找上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門牙蛀牙補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