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介紹】什麼是全瓷冠?全瓷冠大多應用在哪裡?

全瓷冠的應用範圍非常廣泛,從蛀牙、抽神經、牙齒美白、微矯正,都可以使用全瓷冠保護殘存的齒質,但您真的了解全瓷冠嗎?是不是陶瓷製作的牙冠,都可以稱之為全瓷冠?今天就讓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鍾國耀醫師,來說明網路上全瓷冠介紹到底有哪些?以及全瓷冠的不同材質吧。


全瓷冠介紹看這邊,什麼是全瓷冠?

網路上全瓷冠介紹這麼多,就讓專業牙科醫師來解析,究竟全瓷冠是什麼?全瓷冠顧名思義就是根據每顆牙齒的形狀,並利用全陶瓷塊研磨而成牙套。而與全瓷冠相對的,就是金屬牙冠以及金屬瓷牙冠,金屬牙冠就是利用全金屬製成的牙冠,由於金屬有延展性,所以可以過去都是利用金屬製作成假牙。而金屬瓷牙冠,就是外層是陶瓷,但內從還是用金屬為素材而製作支撐。

全瓷冠的特性,就是採用全陶瓷而製作,陶瓷與人體相容性高,且長久使用下來不會有金屬游離等問題,全瓷冠硬度高、外型仿真、顏色溫潤,從外觀上很難察覺出是假牙,這也是全全瓷冠近年逐漸成為患者寵兒的原因。

全瓷冠有分幾種材質呢?

儘管全瓷冠是利用全陶瓷製作,但是全瓷冠還是有所謂的材質之分,目前常見的有:二氧化鋯、二矽酸鋰。

二氧化鋯全瓷冠

二氧化鋯不論是強度或是硬度,都比其他材質高,所以大多數都使用在後牙咀嚼區的地方,但二氧化鋯缺點是顏色比較明顯。也因此,現在許多診所會利用外層燒瓷、內層二氧化鋯的方式,就可以消除二氧化鋯的缺點。

二矽酸鋰全瓷冠

二矽酸鋰全瓷冠顏色自然,所以大多數會用在門牙、犬齒、或是小臼齒,但跟二氧化鋯相比,​​二矽酸鋰硬度會比較低。也因此,大多數的二矽酸鋰都會放在不需要用力咬合的前牙。 但不論是二氧化鋯全瓷冠、二矽酸鋰全瓷冠,兩者的生物相容都非常高,所以長期使用,並不會有生物感染的疑慮。

二氧化鋯 二矽酸鋰
硬度 較高
顏色 較明顯 自然
使用區域 前牙區 後牙區
生物相容性
價格 較高 較高

全瓷冠可以用多久?

許多人會問,全瓷冠到底可以用多久?其實全瓷冠的使用年限可以使用數年到10年之久,醫師會建議,十年以上的全瓷冠,還是應該給醫師檢查,畢竟全瓷冠是人工製作而成的產物,長期使用下來還是會有損壞的疑慮,所以大多數診所都會建議,如果您有全瓷冠或是正在考慮是否要安裝全瓷冠,也必須考慮這些元素。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全瓷冠介紹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牙齒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