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牙齦肉是什麼?植牙一定要補牙齦肉嗎?

植牙為什麼需要補牙齦肉?補牙齦肉的原理是什麼?大家或多或少都聽說過植牙需要補骨,讓人工植牙可以與骨頭緊密結合,但是為什麼要補牙齦肉呢?補牙齦肉會影響植牙的使用年限嗎?今天就讓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何家銘院長,來跟大家解釋植牙補牙齦肉的原理是什麼?以及補牙肉會痛嗎?


補牙齦肉的原理是什麼?

在過去,大多數醫師在植牙中,都比較著重在「補骨」,補骨就是利用人工或是天然骨粉,去刺激、誘發牙齒下面的齒槽骨生長,有了健全的齒槽骨,才能把人工植牙安穩的種在上面,避免植牙搖晃或是咀嚼時脫落。

但是近年大家發現,植牙不只要補骨,植牙也需要補牙齦肉,牙齦又稱為「角質化牙齦」,當我們缺牙久了或是長期牙周病,角質化牙齦會漸漸萎縮變成粘膜,而粘膜不會因為植牙過後重新長回來,所以牙科醫師會取後方上顎的角質化牙齦,填補到要植牙的位置,目的是要讓植牙可以再加深一次保護。

由於缺牙會讓牙齦萎縮,如果植牙後沒有補牙齦肉,牙齦太薄或是太淺,就有可能會露出植牙下方的金屬植體,不僅有礙觀瞻,更可能因為刷牙或是咬合時繼續耗損其他牙齦,就會有植牙脫落的風險,所以現在許多植牙醫師,不只會幫患者重新建立健康的骨頭,更會在植牙時也重新建立角質化牙齦,讓植牙可以使用更久。

補牙齦肉的過程請醫師來分享

醫師會先評估牙齦肉是否夠厚、夠深,讓植牙種下去後不會有影響,接著,醫師會刮取上顎後方的部分牙齦,再縫合到植牙的部位,由於都是自己身體的一部份,所以結合起來後,牙齦會逐漸融合在一起,而上方被刮除的牙齦,醫師也會製作保護套,避免傷口在咬合時被刺激、碰撞。接著,等待兩邊的傷口癒合,就可以開始進行接下來的植牙流程了。

補牙肉會痛嗎?

許多人聽到要挖自己的牙齦肉,都詢問醫師補牙肉會痛嗎?何院長解釋,其實補牙齦肉聽起來好像很不舒服,但實際挖除的牙齦肉非常小,而且術前都會有麻醉藥劑輔助,術後醫師也會製作保護套保護受傷的部位,所以不必擔心會產生劇烈的不適,再加上現代技術進步,許多診所都有提供PRF的術後保養,所謂的PRF,指的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platelet-rich plasma),醫師會在手術前抽取少部分血液,並分離出富含血小板的血漿,然後術後敷在手術的位置,由於PRF擁有高強度的再生因子與復原能力,可以讓傷口更快速癒合與受到保護,大家也可以降低對於補牙齦肉的疑慮。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補牙齦肉、補牙肉會痛嗎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