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大臼齒拔掉一定要植牙嗎?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

第一大臼齒拔掉會對口腔造成很大的影響嗎?臼齒是我們進行咀嚼時很重要的牙齒,它負責大部分的食物磨碎的任務,也因此是最容易發生蛀牙、牙齒疾病的區域。若臼齒缺牙不補會造成怎麼樣的後果呢,很多疑慮都是由於資訊不足造成的。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今天要來帶大家了解關於,第一大臼齒拔掉可以怎麼處理、臼齒缺牙不補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等問題


第一大臼齒拔掉可以用牙橋嗎?

我們從牙齒排列的圖片來看,從門牙開始的順序依序為:上正門牙、上側門牙、犬齒、大一小臼齒、第二小臼齒、第一大臼齒、第二大臼齒。為什麼要在這時候提到牙齒的順序呢?其實牙齒排列順序對是否可用牙橋有著重大的影響,因為牙橋的製作特性,需要將缺牙處兩側的牙齒修磨至合適的尺寸,如果缺牙處沒有牙齒可利用,那麼牙橋製作的可能性也降低許多。

前段有提到第一大臼齒是介於第二小臼齒跟第二大臼齒中間的,在兩側有可承擔咬合力道的牙齒下,是可以進行牙橋治療的。因此若患者是第一大臼齒缺牙的情況,並不用擔心是否可進行牙橋的問題。

臼齒缺牙不補可能發生的三大事情

「缺牙不補應該沒關係吧?只要吃東西時盡量不要用那邊咬合不就好了?」有些民眾對於缺牙問題會有上述的想法,然而博誠美學牙醫要在這裡提醒大家,這是一個常見的錯誤觀念。事實上缺牙不補不只會使口腔發生咀嚼問題,更有可能在後續發生齒列移動的問題。以下我們羅列幾項缺牙不補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1.造成鄰牙位移、齒列不整

若缺牙問題不及時解決,會逐漸讓缺牙處的左右鄰牙因為受力不均,而逐漸向缺牙齒傾倒。 同時缺牙處對面的牙齒(對咬牙), 因為在咬合時沒有能相抗衡的力量,長期下來容易發生過度生長的問題。

2.食慾不佳、影響健康

人類的健康與是否能正常咀嚼有著很大的關係,正常的咀嚼功能是人類攝取養份、正常消化的重要關鍵,而患者可能因為缺氧問題而影響進食意願,造成胃口變差,或是在食物尚未咀嚼完全就將其吞嚥下去,不僅增加腸胃的消化負擔,同時也無法完整吸收食物營養。

另外對於年紀較長的民眾來說,缺牙甚至可能造成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增加。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研究指出,對於45至69歲之間的成年人,若缺牙兩顆或兩顆以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相較於正常人提高了23%。

3.牙周病的風險提高

口腔的牙齒排列處於一個非常微妙的平衡,若缺少任何一顆牙齒,都可能讓口腔的牙齒逐漸移位。若因為牙齒移位造成牙縫變大, 食物殘渣塞著的可能性就會增大, 並且平日清潔時的死角變多, 引發齲齒、牙周病機會就會變大。

第一大臼齒拔掉可以怎麼補?

因為第一大臼齒的位置關係,前後均有牢固的牙齒可供使用,民眾在此可以選擇傳統的牙橋進行補牙。另外植牙技術在現代非常發達,不只成功機率高手術過後的咬合力道也最能接近自然牙。不過價格相相較相較於牙橋比較貴,民眾可以根據自己的經濟條件去做選擇。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第一大臼齒拔掉、臼齒缺牙不補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2-86608555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