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縫蛀牙填補應該用樹脂還是嵌體?為什麼牙縫蛀牙比較難處理?

你有聽過牙縫蛀牙嗎?牙菌斑、牙結石沒有妥善清潔之下,就連牙縫也會發生蛀牙,然而牙縫蛀牙填補跟一般補牙相同嗎?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依據蛀牙位置、範圍大小,而有不同的牙縫蛀牙填補方式,此篇整理出民眾最關心的牙縫蛀牙疑問,由醫師為我們詳細解答。


牙縫蛀牙填補為什麼難度比較高?

一般補牙材料常見的為樹脂與陶瓷嵌體,樹脂是民眾比較耳熟能詳的方式,然而,並非每種程度的蛀牙都能用樹脂補牙,就拿牙縫蛀牙來說,牙縫蛀牙範圍小小淺淺的,還可以使用樹脂做快速填補,但往往有些牙縫蛀牙靠近牙肉、牙根,樹脂怕水分,在隔濕效果差的區域繼續使用樹脂,反而強度差、黏著效果差、形狀不如預期。

牙縫蛀牙填補材質我應該怎麼選?

依據牙縫蛀牙的範圍來決定何種材質進行牙縫蛀牙填補,牙縫小用樹脂就可填補,且後續不會有狀況,但若是牙縫範圍大,樹脂硬度與牙齒差別大,咬起來不舒服之外,也容易在遇冷熱、酸鹼後收縮膨脹,導致樹脂與牙齒不密合。

牙縫蛀牙範圍大用陶瓷嵌體會是比較可靠的做法,缺點就是比較貴。陶瓷製成的補牙材料,材質相對穩定許多。然而,有患者來診指定做陶瓷嵌體補牙,但醫師看過牙況之後,蛀牙僅在咬合面呈細小溝狀,這時建議還是用傳統樹脂補牙較佳,因陶瓷嵌體僅適用大範圍的蛀牙。

牙縫蛀牙填補物,用久會不會損壞或是掉下來?

樹脂補牙如果是小範圍補牙,補了之後可以一直使用,但當蛀牙範圍大,樹脂強度不高、無法承受巨大的咬合力量,或是遇冷熱、酸鹼導致樹脂不密合,有些病患使用1、2年就掉落了,正因為樹脂特性相對不穩定,所以若在範圍太大的補牙處,使用壽命相對陶瓷嵌體來得短,很容易就掉落。

若是以陶瓷嵌體來說,可以將它視為牙齒的「新外殼」,取代因蛀牙而缺乏的琺瑯質,材質相對穩定,好好保養之下,使用壽命長。

醫師特別提醒,有些患者在蛀牙之前就不愛刷牙導致蛀牙,來牙科診所補牙後,同樣維持不好的習慣,不管是樹脂、陶瓷嵌體,再好的牙縫蛀牙填補材質都有可能再次蛀牙,所以千萬要保持良好刷牙習慣,並且使用正確方式刷牙、使用牙線,才能確保補牙後蛀牙遠離。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縫蛀牙填補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