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蛀牙材料原來有很多種?

「醫師,為何有些補牙補了就掉?有些補牙卻可以使用很久呢?」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這與補蛀牙材料大有相關,每次蛀牙深淺程度不一,仍使用同樣方式補牙,短時間內還感受不出差異,後續補牙掉落還須重新補牙,或者二度蛀牙的機會相當高,沒有慎選補蛀牙材料,可能引發蛀牙再度蔓延的可能性。


補蛀牙材料(一)傳統樹脂

相對於傳統銀粉補牙,樹脂優點快速美觀,不須消磨牙齒太多齒質即可補牙。缺點則是不適合範圍區域大的蛀牙,這是因為樹脂硬度與牙齒差別大,一旦補牙範圍大,便會咬起來不舒服,加上特性不穩定,遇冷熱、酸鹼食物容易收縮膨脹,接縫不密合,就容易產生二度蛀牙。

而且,有些蛀牙位於牙齒交界處,材質特性比較沒有辦法複製牙齒的曲度,食物容易塞牙縫。外加特別容易染色,若是在門牙區域,容易被察覺樹脂與牙齒有明顯區塊感。

補蛀牙材料(二)銀汞合金

若使用傳統銀銀汞合金補牙,金屬顏色,咬合面黑黑的不美觀,補牙前挖取齒質的範圍較大, 因為材料物理特性並不好填補的原因,且事後容易脫落,現今已不再是常見的補牙方式。

補蛀牙材料(三)陶瓷嵌體

陶瓷嵌體,也就是所謂的「3D齒雕」,由於針對缺損範圍做設計,牙齒鄰接面的外型跟本身牙齒一樣。而且,材質特色為色澤自然、材質穩定,不像樹脂遇到熱漲、酸鹼會收縮膨脹,產生不密合的狀況。

然而,陶瓷嵌體須取模,所以須看診兩次,第一次取模,第二次才裝上陶瓷嵌體,但不須擔心牙齒暴露在外的狀況,醫師會依照牙齒型態來裝上保護材料來保護牙齒。

陶瓷嵌體的缺點除了須多看診一次以外,陶瓷嵌體其實非常仰賴醫師的專業技術,須考慮的層面較多,像是:患者牙齒哪些部分可以保留?那些地方需要顧及強度?

醫師表示由於牙齒的保留處理比較複雜,考驗著醫師的功力與經驗,但製作精良的陶瓷嵌體,材質穩定、不易變質、不易造成二度蛀牙等優點,普遍來說,使用壽命相對長久許多。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補蛀牙材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