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補骨腫好幾天都沒有消,讓專業醫師說明交戰守則

曾經有患者在進行植牙補骨手術後,急匆匆的來診,表示已經植牙補骨腫好幾天了,擔心是否是補骨手術失敗了,經回診評估後,告知回家在靜養及服藥幾天後,腫脹即消退了。您也正遇到這個狀況嗎?其實,不須過度擔心,植牙補骨腫,屬術後正常的現象,每個人腫脹、疼痛的現象消退的時間長短也因人而異,至於植牙補骨腫幾天才算正常?怎樣做能夠幫助消腫,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接下來將一一為您解說植牙補骨腫到底需不需擔心。


植牙補骨腫幾天才算正常?

植牙補骨粉因有麻藥及麻醉劑,所以不太有疼痛的感覺。當經過2-3小時麻醉消退,疼痛感越發明顯。之後陸陸續續還會出現:瘀青、腫脹、些微血絲的情況。那植牙補骨處腫幾天是屬於正常範圍之內??相信是大多數患者的疑問。其實,就像植牙手術的消腫時間一般,每個人的消退情況因人而異,但通常第一到第四天為植牙補骨腫最明顯的時間,且一天比一天還明顯,待至第四天高峰期之後會開始逐漸消退,在第7天至第14天內完全消退都屬正常範圍。若植牙補骨腫超過兩週以上,則需要特別留意了,這時就建議盡快回診評估,讓醫師釐清原因。

我植牙補骨腫,我可以嘗試哪些消腫法?

疼痛不適多天,其實是有些方法可以幫助消除腫脹感的,以下為植牙補骨腫的消腫方法:

消腫方法1:【按時服藥】

定時服用醫師開立的止痛消炎藥物,通常可以有效降低大部分的不適與疼痛。

消腫方法2:【冰敷熱敷】

於術後48小時,冰敷每次敷20分鐘、休息20分鐘並反覆持續到舒緩。術後48小時以上則改採用熱敷,熱敷的時間也與冰敷相同。若是有輕微出血的情況,也可咬紗布30分鐘以上直至停止出血。

植牙補骨腫起來不擔心,生活小心就安心

腫脹要消退,也仰賴生活各處留意及小心,秉持避免傷口擴大的原則,從飲食及生活大小事中著手。

  • 【飲食三餐時】:須正常維持三餐,但須避免咀嚼食物牽動傷口,一開始食用富營養的流質或泥狀食物,配合大量補充水分,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能夠開始咀嚼時,可食用小塊狀及軟性的食物:如較好咀嚼的麵包或是烹煮的較軟的肉類,多攝取高蛋白及電解質、營養均衡,能幫助恢復傷口。且避免咀嚼太堅硬、太燙、辣的食物,才不會成為傷口的負擔。
  • 【運動時】:盡量避免劇烈運動如:球類運動、跑步、爬山健行等,有氧運動加速血液循環,補骨傷口處口能會有更疼痛腫的機率,緩慢及溫和的日常活動則可以照常進行。
  • 【刷牙時】:應避免刷到傷口處,且在漱口時,含著少量的水,再輕輕吐出,勿大力漱口。
  • 【菸酒時】:如有平時在抽菸喝酒的民眾,在補骨手術後應盡量避免。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第二大臼齒搖晃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