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補骨粉是為了甚麼?植牙補骨粉失敗是怎麼發生的?

植牙補骨粉是要植牙的患者,有時候無法避免的過程,這個過程有時候甚至比植牙麻煩、辛苦,而且又需要自費及術後保養,有些患者就會因此嫌麻煩,試圖跳過這個過程。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植牙補骨粉並非植牙的必要步驟,但對某些齒槽骨不足的患者來說,這是必要的,而如果補骨後術後照護不完善,輕則植牙補骨粉發炎,重則植牙補骨粉失敗,最後可能要重來,因此一定要小心。


植牙補骨粉用意是什麼?

植牙補骨粉雖然不是每個植牙患者都需要經歷的過程,但是對於一些齒槽骨狀況不符合條件的患者來說,這是一個必須的治療。

植牙是將植體像螺絲釘一般,鑽進齒槽骨來獲得固定的假牙,就像釘子打進木頭一樣,那自然的釘子的穩固與否,跟木頭就有很大的關係,如果木頭太薄、太小,釘子就會搖晃、不穩然後脫落,為了避免這種情況,就會需要補骨。

補骨是將骨粉放入齒槽骨缺失的位置,試圖讓骨頭增長,這是一個跟植牙比一點都沒有更輕鬆的手術,重要性是旗鼓相當的,雖然是自費、需要多花錢,但是這個步驟如果需要時卻省略了,可能會直接造成植牙的失敗。

那什麼樣的患者,特別容易出現齒槽骨缺失呢?

1.嚴重牙周病的患者
2.長期缺牙的患者
3.長期使用牙橋與活動假牙的患者
4.骨質疏鬆的患者

植牙補骨粉失敗可能發生嗎?

有可能,以下幾個情況可能會導致植牙補骨粉失敗

1.術後照護不周:

這是最常出現的植牙補骨粉失敗原因,去除掉這種可能,補骨粉成功率高達九成,通常會失敗,可能是傷口護理不佳,造成感染、傷口崩裂,所以術後護理一定要小心。

2.骨粉造成排斥、感染:

這種情況其實不常發生,一些異體、異種骨粉(來自動物或人類捐贈者的骨粉),雖然骨增長效果好,但是可能會有排斥反應,而且有時候如果骨粉的保存出現疏失,可能會導致被病菌污染,當然這種情況在台灣是幾乎不太會發生的。

3.骨增長沒出現預期效果:

這種情況也很少發生,比較常出現在使用人工骨粉的患者身上,人工骨粉雖然最乾淨,幾乎沒有排斥、感染的問題,但是骨增長效果非常微弱,所以有時候會出現效果不顯著的情況。

教你這樣做避免植牙補骨粉發炎

從患者的角度出發,想避免植牙補骨粉發炎、植牙補骨粉失敗的情況,做好術後護理是唯一的選擇。

1.嚴禁使用吸管、激烈運動,抽菸、喝酒、吃檳榔也一律禁止。
2.禁止刺激傷口,手指、舌頭、牙刷都不行。
3.傷口外區域要刷牙(不使用牙膏),傷口則是輕輕漱口(偶爾有少許血絲屬於正常),拆線前盡量降低含醣食品攝取,避免蛀牙。
4.術後依照醫師指示冰、熱敷,並按指示服用消炎、止痛藥物。
5.術後多補充水分、電解質,可以多喝富含營養的飲料,避免食用燙的食物。
6.多食用蛋白質幫助傷口癒合,早睡早起降低發炎反應。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補骨粉、植牙補骨粉失敗、植牙補骨粉發炎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