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骨粉成分有哪些?骨粉成份會影響補骨品質嗎?

補骨手術為植牙創建良好地基,對於骨頭生長扮演重要角色。不過,你知道嗎?用來補骨的骨粉成份來源各異,不同種類對補骨品質也存有影響。若沒事先了解及慎選,可能使植牙成果身受影響。今日將由中永和人工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帶我們窺探骨粉成份的真相,要植牙、補骨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了!


骨粉成份是什麼製成的?

骨粉成份是什麼呢?就現今的主流成分來將骨粉分為四大類:自體骨、異體骨、異種骨、合成骨。

各自的來源皆不同。自體骨,是從自己身上取下的骨頭,放在缺骨的地方,相容性最好,不過現今較少人使用,也是因為要另外開刀將骨頭取下,再來是取骨頭來源較深層,牙醫師較少觸碰這些區域。

比較多的人使用的是異體骨與異種骨。異體骨也就是取自別人的骨頭,相容性非常高。由捐贈者捐獻,並經過良好的化學處理,可以完全排除疾病傳播的風險。而異種骨取自牛、豬的骨頭,經良好處理之後,也不用擔心疾病傳播的狀況。上述兩者為近20、30年為最大宗的骨粉來源。

再來說到合成骨,由科學技術合成,沒有半點人體、動物的骨頭成分。合成骨並沒有辦法完全仿造人體與動物的骨頭結構,被人體的代謝速度跟異體骨、異種骨也有所差異。植牙處因合成骨要生長骨頭是比較大的挑戰。所以,合成骨通常會是異體骨、異種骨之後的選項。

不同骨粉成份對於補骨品質的差異?

醫師表示,如果補骨範圍不是太大,使用哪一種骨粉成份臨床上並沒有太明顯的差別。但當骨頭缺損到一個程度,比如拔掉一顆大臼齒,造成一個大洞的情況,補自體骨是可以的,只是需在身上再開出一個傷口取出骨頭。

然而,不用自體骨了話,又希望接近人體的新陳代謝,大部分的醫師還是會選擇異體骨、異種骨。現今,越來越多缺損很大的案例,透過補骨的技術更新,使用異體骨、異種骨達到良好的補骨成效。

不同骨粉成份價格有什麼差別?

答案是:不同的骨粉成份對補骨手術價格的影響並不大。或許不同來源的骨粉,成本上會有高低之分,但每種骨粉後續所需的技術與手術成本有所差異,所以並不能用骨粉本身的成本來衡量總體補骨費用。

就拿合成骨來說,價格最低,但也因為需要添加生長因子,價格並不會與其他種骨粉差異太大。補骨手術的價格,還是要依據補骨範圍還有醫師的技術來決定。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骨粉成份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