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我應該怎麼選?

好不容易熬過了植體埋入這個步驟,關於假牙材質上的選擇,哪一種才是最好的呢?一般常見的假牙材質大致上可以分為金屬、金屬燒瓷、全瓷冠這三種,每一種材質都有他們優缺點,以及適用的牙齒位置,保養方式也各有差異。中永和全瓷冠推薦-博誠美學牙醫今日要為民眾詳細解說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不同植牙牙冠材質,保養方式也不同?以及最重要的植牙牙冠材質,我應該怎選?等等疑問。


植牙牙冠材質有哪些?

一般常見的假牙牙冠材質以金屬、金屬燒瓷、全瓷冠最為常見,選擇相當多元化。

  • 金屬牙冠:材質以金屬為主,早期多為使用此種牙冠材質,其咬合力強,適用於後牙等牙位。缺點是金屬色澤較為顯眼,不適用前牙美觀區域。
  • 金屬燒瓷:內層主要材質仍以金屬為主,外層會再進行燒瓷的步驟,使外觀更接近原生齒色,改善了原本金屬牙冠色澤上的缺點。
  • 全瓷冠:以陶瓷為主要材質的一體成形式假牙,不含金屬成分,外觀與真牙無二異,是目前較受患者、醫師青睞的材質之一。
  • 金屬牙冠 金屬燒瓷 全瓷冠
    材質 一般金屬、半貴金屬、貴金屬 內層金屬、外層燒瓷 全陶瓷
    外觀 原生金屬色澤,與真牙差異大 與真牙相似,但顏色較為死板 顏色自然,可比擬真牙
    硬度 最高 中等
    耐用度 金屬延展性大,不易崩裂 外部陶瓷容易剝落 咬合強度與琺瑯質接近
    過敏反應 容易造成金屬過敏,金屬游離後容易造成牙齦染色 容易造成金屬過敏,金屬游離後容易造成牙齦染色 生物相容性高,不易產生過敏反應
    適用牙位 後牙 後牙/前牙 前牙

    不同植牙牙冠材質,保養方式也不同?

    金屬牙冠與金屬燒瓷的主要成分都以各種金屬為主。金屬容易長時在與口腔相互作用下游離出離子,造成牙齦染色、逐漸變黑的傾向。這是無法避免的狀況,博誠美學牙醫建議民眾盡快讓醫師評估是否要更換牙冠,另外也要檢查牙齒有無其他病變。

    全瓷冠雖無金屬牙冠會有牙齦染色的缺點,但容易因為民眾忽略清潔步驟,導致牙菌斑侵入內部,引起蛀牙的情況。博誠美學牙醫再次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產生配戴全瓷冠後就可遠離蛀牙的想法,仍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植牙牙冠材質,我應該怎選?

    植牙牙冠的材質並沒有絕對的優劣,博誠美學牙醫表示主要仍要依照患者的訴求為第一考量,例如患者有預算上的考量,就會建議患者選用金屬燒瓷牙冠;患者需要配戴的位置在前排門牙的話,則會建議患者選用全瓷冠。但這麼多種牙冠材質中,全瓷冠以其優秀的穩定性、美觀性、實用性成為民眾的熱門選擇。長久來看,全瓷冠仍是較理想的牙冠材質。民眾若有其他疑慮,也能多跟主治醫師討論,多方參考必能找到最符合自己訴求的牙冠材質。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牙冠材質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