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原理是什麼?有什麼方式可以把牙齒美白?

牙齒美白原理是什麼呢?近年,大眾熱衷於醫美,除了要求自己的外型亮麗,也開始要求自己的牙齒美白,現在許多牙科診所,也開始提供讓牙齒美白的方法,但這些牙齒美白原理,使用的藥劑或是使用的方式,其實都有些微的差異,今天就讓中永和牙齒美白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鍾國耀醫師,來跟大家解析不同的牙齒美白原理吧。


常見牙齒美白原理是什麼?

以常見的方法來說,牙齒美白原理是利用不同濃度的過氧化氫藥劑(也就是我們熟知的雙氧水),塗抹在牙齒表面,利用過氧化氫藥劑氧化還原的化學反應,把牙本質裡面的暗沉色素漂白,鍾醫師說明,我們的牙齒最外層是珐瑯質,接著是牙本質(或稱象牙質),而珐瑯質的顏色偏向透明無色,所以真正影響我們牙齒顏色的是牙本質。

而過氧化氫藥劑,會從珐瑯質上細小的孔洞進入到牙本質裡面,然後氧化還原裡面的色素以及暗沈的牙本質,許多人也許會問?那牙本質的顏色是因為後天影響的還是先天因素?其實,大多數牙本質的顏色,都是先天基因的因素,有些人天生就可以偏白,而有些人天生就偏暗沉。

儘管大多數牙齒美白原理都是利用過氧化氫藥劑,但是目前市面上還是依據患者的需求以及條件有不同的牙齒美白產品,以下就讓我們一一來說明。

診所提供的牙齒美白(一)冷光美白

冷光美是目前牙科診所比較常見的美白方式,冷光牙齒美白原理是塗抹濃度較高的過氧化氫藥劑在牙齒上,並利用藍光進行照光,加速牙齒美白的速率,這過程大概會重複2~3次,可以在短時間內,就達到牙齒美白的效果,由於冷光美白必須在診所中進行,過程中都有醫師的檢測及操作,醫師在塗抹過氧化氫藥劑以前,會先上一層保護牙齦的藥劑,避免過氧化氫藥劑侵蝕牙齦。

冷光美白是忙碌的現代人在短時間內,就可以完成的美白方式,然而冷光美白由於需要專業人員操作,所以價格門檻也會比較高。

診所提供的牙齒美白(二)居家美白

居家美白的原理,是患者到診所訂製一副專屬的牙托,這個牙托會牢固套在牙齒上方,使用前,在牙托上方塗抹過氧化氫藥劑,睡覺期間再把牙托固定在牙齒上,透過夜間的氧化還原作用,並持續數天,就可以達到牙齒美白效果了。

然而鍾醫師也提醒,居家美白優點是方便、價格實惠、簡單操作,但是,由於過氧化氫本身會傷害牙齦,所以使用者在操作過程中,藥劑如果塗抹不均,或是藥劑使用過多,很有可能會因此讓牙齦受傷或是美白不均勻,所以建議在醫師的指示下,多練習操作幾次,再回家自行使用,而居家美白的效率也比冷光美白差,必須使用數天到數週,才可以看見明顯效果。

診所提供的牙齒美白(三)噴砂美白

噴砂美白原理並非使用過氧化氫藥劑,噴砂美白是利用空氣動力推動微小可食用砂粒,清除牙齒表面的沉積色素,前段有說明,珐瑯質本身是透光、淡色的,但是,如果患者長期有抽菸、嚼食檳榔、喝咖啡、喝茶的習慣,這些容易染色的污漬,會沈積在牙齒表面的凹槽,日子久了,看起來就會非常明顯,利用噴砂美白的方式,噴砂可以去除牙齒表面的髒污,讓牙齒恢復到牙本質原本的顏色,然而鍾醫師也提醒大家,噴砂美白並無法讓牙齒真正達到美白效果,只能恢復到原本的齒色而已。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齒美白原理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牙齒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