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磨牙瓷牙貼片是真的嗎?醫:確實有可能

免磨牙瓷牙貼片有可能嗎?現代人追求美麗與亮麗的外型,除了長相和諧,牙齒也必須潔白乾淨,但牙齒的顏色,會因為年紀或是天生基因的關係,而有不同的顏色,所以許多人會尋求陶瓷貼片的協助,坊間盛傳免磨牙瓷牙貼片,不需要磨牙就可以把陶瓷貼片貼上去,今天就讓中永和牙齒美白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鍾國耀醫師,來解析免磨牙瓷牙貼片的流言吧。


免磨牙瓷牙貼片的條件是什麼?

先以結論來說,免磨牙瓷牙貼片的條件其實非常少,因為如果不磨牙就把陶瓷貼片貼上去,大多數的牙齒輕輕鬆鬆就可以完成了,但醫師大多建議不要這麼做,為什麼呢?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陶瓷貼片的原理是什麼?

陶瓷貼片是利用非常薄的陶瓷,像是貼假指甲貼片一樣貼在牙齒表面,透過陶瓷的遮蓋性,把原本暗沈、黃褐色的牙齒蓋住,達到牙齒美白的目的,所以如果是患者要求免磨牙瓷牙貼片,那麼醫師就只要把陶瓷貼片覆蓋在牙齒上,就可以完成了,但是這麼做其實有非常多的風險,首先,牙齒表面並非平滑的,相反的,牙齒表面是凹凸不平、且有縫隙的,這讓陶瓷貼片無法完整、穩固的服貼在牙齒上方,如果不磨牙,陶瓷貼片貼上後,有極大的可能掉下來。

免磨牙瓷牙貼片常見嗎?

以鍾醫師過往的案例來說,免磨牙瓷牙貼片幾乎沒有出現過,幾乎所有陶瓷貼片的患者,都需要磨牙,透過磨牙的方式,才能讓牙齒表面平滑,讓陶瓷貼片可以完整的伏貼在牙齒上方。

然而,鍾醫師也提醒,隨著現在科技越來越進步,且資訊的交流越來越簡單,鍾醫師曾經聽聞坊間有些美容中心,會有非醫療執業人員幫忙貼免磨牙瓷牙貼片,由於他們只是單純把貼片貼在牙齒上,並沒有任何磨牙或是檢查口腔狀況的「醫療行為」,所以許多大眾會誤信這類型服務是合法且安全的,鍾醫師提醒大家,陶瓷貼片目前在台灣的法律下,只有領有牙科醫師執照的醫師可以執行,其他美容中心都不能夠進行貼陶瓷貼片的行為,而且那些免磨牙陶瓷貼片如果因為脫落或是意外,導致牙齒缺角、脫落、損壞,一樣還是要到牙科診所進行治療,所以如果您有牙齒陶瓷貼片的需求,建議您還是到專業的牙科診所進行評估並進行安裝。

為什麼瓷牙貼片需要磨牙?

既然免磨牙瓷牙貼片聽起來並不可行,那為什麼大多數的陶瓷貼片都需要磨牙呢?除了上述說明牙齒表面並非平滑以外,口腔裡面有非常多的水氣(口水)、細菌(蛀牙細菌、牙周細菌),當陶瓷貼片與牙齒粘合的過程中,醫師會確保沒有水分或是細菌沾附在陶瓷貼片與牙齒的中間,一方面會影響牙齒健康,一方面也可以確保牙齒緊密與陶瓷貼片結合。

再來,儘管陶瓷貼片非常薄一層,但是貼上去之後依然會增加牙齒的厚度,如果沒有適當的修磨牙齒,變大的牙齒會影響咀嚼和飲食,長期下來不僅會讓吃東西變麻煩,還有可能因為咀嚼的角度關係,讓其他牙齒出現問題,所以在修磨牙齒的階段,醫師也會評估咀嚼的角度還有外型的美感設計,再根據每一個患者的期望,制定完善的治療計劃。

鍾醫師也提醒,修磨牙齒是陶瓷貼片必經的過程,建議您評估自身健康狀況以及需求後,並與專業醫師討論,再進行安裝陶瓷貼片,避免因為過程溝通產生紛爭。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免磨牙瓷牙貼片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牙齒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