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表面蛀牙靠刷牙就會好嗎?

蛀牙有可能自己好嗎?蛀牙是所有人幾乎都無法避免發生的問題,理想的狀態下是做好口腔清潔、防止蛀牙,但實際上這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我們的口腔有牙縫等清潔死角,因此治療蛀牙問題就顯得非常重要了,然而蛀牙是不可能會自我痊癒的。中永和3D齒雕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表示,牙齒表面蛀牙是很常見的口腔問題,如果能及早處理的話對牙齒也不會有什麼影響,但如果置之不理,牙齒最後有可能反而會需要拔除處置。


牙齒表面蛀牙的原因是什麼?

我們的牙齒表面蛀牙最容易從兩個地方開始,一個是牙齒間的牙縫,一個則是臼齒等牙齒的咬合面。

牙縫間因為不好清潔、容易堆積牙結石與食物殘渣,所以特別容易蛀牙,平常如果沒有勤用牙線的話,只靠刷牙是無法預防牙縫蛀牙的,可以的話最好也用上牙尖刷與沖牙機等潔牙輔助設備。

牙縫蛀牙一直都是口腔健康的大敵,很多牙齒一眼看去看似非常健康與乾淨,可是有時就會突然劇烈痛起來,這時候去牙科診所檢查,可能就會發現牙縫蛀牙已經非常深了,這時候可能就得進行根管治療,為了盡量減少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如果牙齒排列不整、有齒列與咬合問題的話,醫師都會建議盡快矯正比較好。

咬合面因為平時會與食物大量接觸,所以常常會在咬合面不平整的牙齒裂縫中,堆積食物殘渣,這時候如果沒有按時刷牙,並且刷得乾淨的話,牙齒就會以極快的速度蛀牙,通常這種情況特別容易出現在愛吃糖的小朋友身上。

牙齒表面蛀牙可以靠刷牙避免就好,還是要去診所?

如果可以的話,最好的情況是單靠患者自己的潔牙習慣,就能有效的防止蛀牙問題,然而這種情況是很少發生的,除了單純的潔牙習慣外,蛀牙還跟飲食習慣、體質因素有很深刻的關係。

如果有正確的潔牙習慣,並且善用各種潔牙器具,就能一定程度的防止潔牙問題,然而大部分的民眾潔牙時都必定會有疏漏,很難徹底根除潔牙問題,所以以下要給民眾一些防蛀牙的小建議。

1.如果有齒列不整問題,要多用牙間刷、牙線與沖牙機潔牙,並且盡快矯正,齒列與咬合的異常容易影響口腔清潔的細緻度,進而造成蛀牙與牙周病問題,所以矯正除了是為了外觀美觀外,跟口腔健康也有關係。
2.盡量少吃甜食與含糖飲料,頻繁糖分攝取容易增加蛀牙機率。
3.多喝水可以增加唾液分泌,唾液分泌可以一定程度減少蛀牙。
4.定期前往牙科診所洗牙與口腔檢查,解決蛀牙問題。
5.如果有需要的話,可以定期請牙科醫師為患者塗氟,適量塗氟可以減輕蛀牙機率。

蛀牙有可能自己好嗎?千萬不要迷信謠言

蛀牙有可能自己好嗎?蛀牙去診所治療的話,醫師通常都會鑽來鑽去,可以自行治療嗎?

民間有很多所謂的「民俗療法」能治療各種疾病,但是在蛀牙治療這方面,那些都是沒用的、很危險的,因為牙齒是屬於正常情況下無法再生的細胞組織,所以一般單靠飲食、浸泡等方式,是不可能治療蛀牙問題的,甚至用一些奇怪的液體、粉末去漱口、研磨牙齒的話,反而可能會傷害牙齒表面與口腔粘膜組織,因此千萬不可以善自嘗試,即便使用後短暫疼痛消失了,也可能是神經受損所導致,之後反而會更難處理。

現在的牙科治療過程大多都會用上局部麻醉,只要不是等嚴重發炎時才請醫師處理,通常治療都不會太疼痛,目前現有的常見蛀牙治療方式,主要有:磨牙補牙(輕微蛀牙)、活髓保存(較少用)、根管治療(嚴重蛀牙)、拔牙處理(非常嚴重)等方式,根據蛀牙的嚴重程度與患者的自身要求,醫師會用不同的方式去為患者做蛀牙處理。

提醒患者就算醫師治療完蛀牙、蛀牙已經不痛了,還是要做好口腔清潔與定期回診,才能維持口腔健康,不讓蛀牙惡化。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齒表面蛀牙、蛀牙有可能自己好嗎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如果您對蛀牙想要有更深入的了解,歡迎點擊下方連結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