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齦腫起來,請問醫師這是正常的嗎?

植牙牙齦腫是一個常見也是許多人想問的問題,但在植牙牙齦腫之前,要先釐清是植牙過程中牙齦腫,還是植牙一段時間後,然後牙齦開始腫,今天我們邀請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的何家銘院長,來跟大家說明直牙齦腫的原因,以及如果發生牙齦腫,我們第一時間應該怎麼處理。


植牙牙齦腫起來的原因是什麼?

植牙牙齦腫的情況,我們可以分為幾種狀況,首先是植牙過程中,我們的牙齦腫起來的原因是什麼?何院長解釋,植牙過程中,有一個非常重要而且會影響植牙成敗的因素:骨整合。骨整合就是把牙齦切開,並把牙齦下方骨頭補齊,再把植體植入的過程,由於骨整合需要把牙齦切開,又要把人工骨粉填入到齒槽骨上方,所以大多數的患者在術後,免疫系統都會出現發炎、腫脹反應。

對於出現發炎、腫脹反應,何院長解釋,這都是非常正常的現象,而且越年輕或是免疫系統敏感的患者,大多數都會出現牙齦腫,而術後只要遵從醫師的指示,按時服用消炎止痛藥,3~4天牙齦腫的狀況都可以消退,但是,何院長也提醒,骨整合的過程會有明顯的傷口,在傷口癒合的這段期間如果沒有注意清潔及衛生,讓食物殘渣或是其他物質進入到傷口內部,則有可能讓牙齦腫脹持續數天,所以醫師建議,如果一週後傷口或是牙齦持續腫脹,建議立即前往原牙科診所檢查。

第二種情況是,植牙已經完成一段時間了,為什麼牙齦會突然腫脹?這類型的牙齦腫大多是因為牙齒周圍的細菌太多,導致牙周出現植體周圍炎的現象。許多人以為植牙是假牙,所以不需要擔心牙周或是蛀牙細菌,所以容易忽略口腔清潔的重要性,但何院長提醒,如果長期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可能會讓植牙周圍的牙周細菌滋生,等到細菌到達一定的量之後,就會形成植體周圍炎,植體周圍炎可以想像成植牙的牙周病,由於細菌侵蝕牙周(牙齦就會開始發炎了),接著會往下方骨頭繼續前進,最後更會影響植牙的穩定。

植牙牙齦腫,第一時間應該怎麼處理?

如果您是植牙過程中發生牙齦腫的狀況,第一時間可以嘗試冰敷傷口部位,降低發炎的程度,並配合醫師給予的消炎止痛藥,大多數患者在幾天內都可以得到明顯的舒緩。
而如果您是因為上述的第二種情況,建議您立即就醫治療,何院長說明,只要有妥善清潔牙齒,大多數植牙都不會導致牙齦腫,如果您植牙已經一段時間了,然後突然發生牙齦腫的情況,建議馬上預約牙科診所,讓專業醫師幫您評估植牙的狀況。

預防植牙牙齦腫,我可以怎麼做?

預防植牙牙齦腫的方法,就是好好清潔牙齒,並確保植牙周圍的牙周沒有過度清潔、用力,導致傷口破裂,植牙歷史發展數十年,不論是材料或是技術,都已經發展成熟,大多數會讓植牙失敗的案例,都是患者本身沒有完善清潔自己的牙齒,讓細菌沿著傷口往下蔓延到牙周或是骨頭。何院長就建議,每餐餐後使用牙線清潔、妥善刷牙、定期檢查牙齒,就可以有效預防植牙牙齦腫脹的問題。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植牙牙齦腫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