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牙缺牙矯正就可以?醫生:其實不一定

門牙缺牙矯正可以嗎?缺牙常見的處理方式主要就是假牙跟矯正這兩種,其中因為矯正不需要安裝假牙於口腔之中,不用考慮假牙維護、壽命問題,所以對於天生缺牙、蛀牙拔牙的患者,不少人都希望透過矯正的方式解決缺牙問題,但是真的可行嗎?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缺牙矯正是一種可行的方式,但是跟植牙一樣有不少的條件限制,所以並非每個人都適合,也並非同一種案例就可以,缺牙的位置、數量,還有口腔狀況、牙齒排列也會影響到缺牙矯正執行的可行性。


門牙缺牙矯正行不行?

門牙缺牙矯正不是不可行,但通常不會用這種作法,也不會這麼執行。

缺牙矯正的確是可行的,但是用在門牙上倒是不太推薦,通常拔牙矯正拔得是第一大臼齒,如果想用其他的牙齒作為缺牙使用,會需要考慮很多事情,打比方來說,如果是不對稱的缺牙處(使用蛀牙拔牙或是天生缺牙),可能會導致牙齒中線歪掉,而如果是同側多顆缺牙,也無法使用矯正方式關閉缺牙牙縫,最主要門牙不推薦缺牙矯正的原因,就是外觀上會有比較明顯的違和感,另外因為犬齒具有支撐臉部的暗藏功能,所以可以的話醫師也不太會主動建議對犬齒缺牙使用缺牙矯正。

門牙缺牙矯正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如果真的要執行缺牙矯正,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缺牙矯正跟植牙一樣,非常重視齒槽骨的健全與否,也非常害怕牙周病問題,如果有牙周病問題就絕對需要先進行治療,否則不管是要植牙還是要矯正,都是不可行的,而如果齒槽骨狀態不好(特別是有長期缺牙問題的患者,更容易齒槽骨萎縮),沒有骨頭的話,矯正也是不可行的。

門牙缺牙矯正、植牙後,看起來會不會不自然

通常對於門牙缺牙問題,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醫師都會建議以植牙來做為缺牙處理方案。門牙缺牙最容易出現、也最難處理的問題,就是齒槽骨萎縮。

因為本來我們東方人的上顎前端齒槽骨就較軟且薄,所以如果又剛好長期缺牙,讓齒槽骨萎縮,不管是要矯正還是植牙都會讓難度提升,而如果要植牙的話,門牙植牙的難度又略比臼齒植牙高了一些,這些都需要特別注意。

植牙在外觀上跟真牙是一模一樣的,只要全瓷冠的製作完美,是不需要擔心外貌問題的,只是需要特別提醒以下兩點:

1.植牙之後若想矯正,問題會比較多,但不是無法處理,所以通常會先建議矯正後再植牙。

2.全瓷冠本身不太會染色,所以不需要擔心牙齒染色問題,然而如果日積月累真牙因為飲食染色而泛黃、發黑的話,全瓷冠反而會因為依舊維持原樣而突兀,所以如果在意門牙外觀的話,飲食與口腔清潔都要特別注意。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門牙缺牙矯正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