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補牙的方式有很多,為什麼醫師都推薦植牙?

很多人都知道缺牙對口腔而言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但是對於缺牙之後補牙的重要性及其原因就不大清楚了,所以有一些人雖然非常害怕缺牙,但缺牙之後卻沒有去後續處理,那後續處理有哪些呢?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目前常見的缺牙補牙手段,大致上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人工植牙、固定式牙橋與活動式假牙,至於患者應該選擇哪種會比較好,則是要根據自己的需求以及生理狀態來決定。


缺牙補牙方式一、活動式假牙

雖然現在很少在年輕的缺牙患者中,看到有人使用這種缺牙補牙方式,但是在中高齡的生理條件較差的患者中,活動式假牙卻依舊還是使用率最高、最主流的假牙之一。

活動式假牙因為使用起來舒適度低、外觀比較明顯,所以目前在年輕人中的使用度與接受度都還不高,目前除非逼不得已,否則大多數缺牙患者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都還是會以植牙或是牙橋最為優先的假牙選擇種類,那為何這個情況在60歲以上的老人中,卻是相反的呢?

活動式假牙最大的優點與特色,主要就是方便清潔與價格便宜,並且不需要開刀與磨牙的方式來進行安裝,對於假牙使用的前提條件幾乎沒有,因此可以說所有的缺牙患者只要有需求,都可以使用活動式假牙,並且以同數量的假牙製作價格相比,活動式假牙也是目前相對便宜的選擇。

總結一下,活動式假牙最主要與特別的優點,分別為:

  1. 安裝與使用的門檻極低,不用手術也不用磨牙,任何生理條件較差的患者幾乎都能使用
  2. 方便清潔與假牙保養,只要遵守使用規則,對健康的危害並不大
  3. 同樣數量的假牙一起比較,活動式假牙是最便宜的,對大量缺牙、經濟條件不富裕的老人來說,這點非常重要

相反的,缺點則主要有:

  1. 使用舒適度低、異物感較強,咀嚼時比較容易滑動
  2. 對生活品質的影響較大,有可能外觀上稍許明顯
  3. 不太適合作為單顆缺牙假牙使用
  4. 因為使用時牙齦與齒槽骨容易萎縮,導致假牙使用一段時間後會出現不合,所以都要定時的去調整假牙
  5. 對口腔黏膜負擔較大,較容易出現口腔潰瘍的問題

缺牙補牙方式二、固定式牙橋

一種固定程度與舒適度都較高的假牙,雖然需要磨牙安裝,但是不需要進行手術,對於追求生活品質,生理條件不佳的患者來說較為友善。

牙橋在清潔上來說因為結構關係,所以比較難清潔、清潔死角較多,長期使用下來加上牙齦萎縮的問題,會讓牙齦與假牙之間比較容易卡菜渣,這會造成的結果就是假牙壽命會比較短、容易衍生出牙周病與蛀牙的情況。

牙橋的主要優點:

  1. 不用手術就可使用,對生理條件差的患者比較友善
  2. 舒適度高,適合年輕注重生活品質的患者
  3. 對口腔健康條件的要求較低

牙橋的主要缺點:

  1. 需要磨牙,長久使用下來被磨小的牙齒容易受損
  2. 不好清潔,容易衍生出蛀牙與牙周病問題,並且假牙壽命較短
  3. 無法使用在連續2顆以上缺牙的位置

缺牙補牙方式三、人工植牙

目前最常被推薦給健康患者安裝的假牙,缺點是價格較貴、安裝所需花費時間較久,整個療程拖到半年以上都有可能,因為需要手術,所以對於患者的生理與口腔健康都有一定的要求;優點是使用舒適度高,加上好清潔、方便保養,所以普遍假牙使用壽命較長,長期使用下來只要沒有出現異常情況,對口腔的健康影響將會是最小的。

為什麼醫師都推薦植牙?

植牙最大的缺點,主要可以說是在兩部分,分別是:

  1. 使用門檻較高、可用人群較少:因為植牙需要手術,加上非常注重牙周的健康狀態,所以對於生理條件差、容易有牙周病問題的患者,植牙反而是較不推薦的選擇。
  2. 安裝過程麻煩、成本較高:傳統的植牙安裝過程,加上等待傷口癒合與假牙製作的時間,常常都會拖到好幾個月以上的時間,另外術後需要小心地做傷口護理,假牙的費用與手術的費用等等也不便宜,所以患者如果無法接受的話,也有可能會選擇使用別的假牙種類。

撇除掉上述這兩個缺點,植牙可以說是比較完美的一種缺牙補牙方式,以假牙使用評論而言,植牙的舒適度高、保養難度低,此外也對口腔不太會造成多餘的負擔,如果身體條件允許的話,對健康的患者來說,植牙將是對未來日常生活帶來影響最小的選擇。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缺牙補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