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失智?兩者的有直接關係嗎?

缺牙失智兩者之間其實是有關連的,你知道嗎?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根據研究數據表明,有缺牙問題的高齡患者,有較高的機率會提早出現老年失智的症狀,這兩者其實是有嚴謹的邏輯能證明其因果關係的。


缺牙失智?其實已經有研究證明

很多人都認為人上了年紀,身體機能衰退到一定程度之後,出現缺牙與失智兩個老化症狀是無可避免的,但其實並非如此,雖然說人必定會老化這點的確是事實,但老化的速度與症狀的嚴重程度,這些其實都是能靠一些治療手段與患者自身的努力,來做到控制與避免的。研究發現,家裡的老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會開始出現很多的老化症狀,例如:掉牙、脫髮、失智、行動不便、大小便失禁等等,這些看似沒有相互關聯的老化症狀,有時候其實是互相緊密聯繫的,像是有些老人因為行動不便,而慢慢地減少了身體的活動次數,但殊不知這樣做卻其實反而加速的身體的肌肉萎縮過程,並也讓骨質疏鬆的速度加快。

缺牙失智兩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首先根據研究統計數據證明,缺牙、無咀嚼的能力的高齡患者,有較高的機率會提早迎來老年失智的情況,但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只是湊巧,或是有別的其餘干涉導致,那接下來就來講解其原因。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牙痛的時候如果嚴重程度太誇張,痛的可能就不只是牙齒而已,甚至是整個臉頰、後腦都在疼痛,從這個部份很多人應該就可以理解到,我們口腔中的神經影響的區域,並不只是侷限於口腔而已,也是因此當口腔出現問題的時候,有些人才會同步出現偏頭痛的症狀,接著我們再談回缺牙與失智的關聯。

我們的牙齒在咀嚼的時候,會透過咀嚼的力道刺激神經反饋回大腦,讓大腦不停的在進行運作,我們的大腦基本上都是處在越用越高效的狀態,如果沒有運作與刺激的話,大腦反而會萎縮或是衰退,也是因此很多人才會說「越學習人會越聰明」

對於一般身體強健、活動正常的年輕人來說,這一點點咀嚼刺激對於大腦的幫助,或許幾乎是可以忽略的,畢竟日常生活中的思考、視覺刺激,或許就已經提供了足夠的影響,但對於活動能力與各項身體機能退化的老人來說,可能就不是如此,很多老人平常因為身體因素或是社交因素,而不願意出門、活動筋骨,讓大腦也因為缺少使用正在緩慢的加速退化,對處在這種情況的大腦而言,咀嚼時的刺激就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了,而如果這時候老人因為失去了牙齒,都是靠其他的方式來進行進食,就有可能會造成加速老年失智提早降臨的結果。

避免長期缺牙失智,我們可以怎麼做?

趕快進行缺牙補牙處理與治療,如果條件允許的話,植牙與牙橋是一個對生活比較舒適的選擇,但如果缺牙數量過多,或是口腔、生理條件無法承受,那可能就只能以使用活動假牙的方式,來對患者的口腔功能進行重建。

缺牙不僅會造成失智,更會影響腸胃保健

除了失智之外,缺牙主要還會造成的影響就是對腸胃的傷害了,長期的流質食物對於腸胃的正常運作,其實並非都是有益的,反而有可能會造成一些不好的傷害,如胃酸分泌過度等等,雖然對於一些因健康問題,可能已經無法正常進食的高齡患者來說,這或許是迫不得已的進食方式,但如果可以的話,建議還是吃一些固體的食物會比較好(如果不咀嚼就吃固體食物,對腸胃的傷害將會更大)。

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專業可靠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缺牙失智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相關議題,歡迎閱讀以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