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不處理,小心牙齒到處亂長

缺牙會造成不少的後遺症,為了身體健康著想,通常都不建議放著缺牙不管,但多數情況下門牙因為嚴重影響到外觀,所以有些人只有門牙缺牙才會立刻處理缺牙問題,如果缺牙處是臼齒,可能就會置之不理。如果出現第二大臼齒搖晃的狀況,可能就是有牙周病的問題,問題不嚴重的話還可能可以補救,但如果牙周病嚴重的話,就要做好要拔牙的心理準備。中永和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是不少人會做的選擇,因為牙齒在口腔最內側,似乎只要自己忍一忍,就可以省下不少錢,但其實這樣忍不僅可能省不了錢,後續想治療口腔可能反而會花更多。


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會遇到的三大後遺症

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並不是忍忍就好,很多人以為缺牙處只要不是門牙,不會帶來立即性、明顯的外觀缺陷就沒事,只要避開缺牙處再咀嚼即可,好像只要忍一忍就可以省下植牙的數萬元,但這可是大大的誤解,缺牙是會直接影響到身體與口腔健康的,絕非「忍忍」就好,以下來約略說明幾個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後會出現的問題:

  1. 影響未來植牙:
    如果長期缺牙不補,因為齒槽骨失去了來自牙根壓力的刺激,會讓齒槽骨逐漸萎縮,連帶讓牙齦也萎縮,齒槽骨對於植牙是有重要意義的,沒有足夠齒槽骨、或是齒槽骨狀態不好,都會無法穩固植牙,也可能會無法讓植牙在骨頭進行骨整合,遇到這種情況就必須自費進行補骨,而且補骨也是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進行癒合的。
  2. 破壞整個口腔健康:
    我們的牙齒除了使用外,其本身存在對於維持口腔健康其實也有一定功能,缺失牙齒不補的話,牙齒的齒列會慢慢歪掉,並且可能會出現牙根外露、牙齦萎縮等症狀,不僅造成牙齒敏感,更會讓牙齒更容易蛀牙,當齒列不整、清潔死角增多時,口腔健康就會開始逐漸被破壞,牙周病與蛀牙問題會冒出與增加,最後可能掉更多的牙齒。
  3. 對頭部健康造成傷害:
    既然某一側的牙齒缺了一顆,那一般人在咀嚼時都會感覺到異樣感,這時候就會偏重使用某一側進行咀嚼,過度使用一側加上太少使用另一側,會讓臉部肌肉使用與生長失衡,長期下來會造成臉型改變與偏頭痛的症狀。

聽說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其他牙齒會變長?

如果長期放任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會讓對咬牙出現異常。

我們的牙齒是會移動的,因為我們口腔的組織其實都猶如彈簧,不固定而且會一直出力推擠,那為何牙齒還能保持整齊呢?因為我們的牙齒透過排列、咀嚼,會互相施力固定住,所以如果某處缺牙,相鄰的牙齒失去左右支撐力,就會慢慢傾斜,而如果是對咬的牙齒缺牙,因為失去咬合的力將牙齒壓在牙肉裡面,牙齒就會慢慢地被推出牙肉與骨頭,讓牙根外露、牙齒敏感,最後可能會蛀牙或是脫落

如果第二大臼齒搖晃很久了,是不是只能拔牙?

不一定,但是很有可能。

我們的每顆牙齒其實本來就都能很輕微的搖晃,如果幅度小、沒有痛感,那就很正常,但如果伴隨疼痛與出血,就要小心是否有牙周病問題,萬一症狀早就出現、又忍耐很久,那可能牙周就已經受損很嚴重了,拔不拔牙沒有檢查無法確定,但如果第二大臼齒搖晃比較嚴重,想保住牙齒的話,補骨跟開刀可能就很難避免了。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第二大臼齒缺牙不補、第二大臼齒搖晃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