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缺角可以怎麼補?看起來會不會很明顯?

不小心跌倒門牙遭受正面撞擊,或者是長期有著啃雞骨頭的習慣,都可能使健康牙齒面臨牙齒缺角窘境。中永和美齒貼片推薦-博誠美學牙醫提醒門牙、臼齒崩一角不僅影響美觀,一旦牙齒受損範圍大還可能傷及牙髓神經,醫師建議患者不要小看牙齒缺角,若輕忽可能造成後續更大的麻煩。博誠美學牙醫說明,民眾來診之後,醫師先是了解牙齒缺角的原因,並依據缺牙範圍來判斷治療方式,讓牙齒恢復原形與健康。其中填補方式必定考量長久的使用性,讓補牙也能夠長久使用。

牙齒缺角的原因

牙齒缺角,無論是門牙缺一角還是牙齒斷一角,都可能對我們的口腔健康和日常生活造成重大影響。了解牙齒缺角的原因和治療方法,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維護口腔健康。

外力撞擊導致的牙齒缺角

牙齒缺角常因為跌倒或咬硬物而發生,尤其是門牙缺一角的情況。這種情況下,牙齒可能因外力撞擊而斷裂。

咬合不正與牙齒缺角

咬合不正可能使牙齒在咀嚼時承受不均勻壓力,增加牙齒缺角的風險。

蛀牙導致的牙齒碎裂

蛀牙不僅可能造成牙齒小範圍缺角,也可能導致牙齒深層碎裂。

牙齒缺角的治療方法

當面對牙齒缺角,如門牙缺一角可以補嗎,或是牙齒斷一角可以補嗎的問題時,我們有多種治療選擇:

  1. 樹脂補牙:對於牙齒缺角怎麼辦,特別是輕微的牙齒掉一小塊,樹脂補牙是一個有效的選擇。
  2. 3D齒雕:當牙齒缺損範圍中等,如牙齒斷一角,3D齒雕可以提供更好的修復效果。
  3. 牙冠或貼片:對於嚴重的牙齒缺角,如門牙大面積缺損,可能需要使用牙冠或貼片來復原。

牙齒缺角的預防

為了預防牙齒缺角,包括門牙缺一角,我們應該:

  • 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刷牙,使用牙線,以預防蛀牙。
  • 避免硬物:減少咀嚼硬食物,以保護牙齒免受破損。
  • 定期牙科檢查:定期進行牙科檢查,及時發現並處理牙齒問題。

前牙缺角與後牙缺角填補方式不一樣?

牙齒缺角有可能有大有小。有些缺損範圍相當細小,而有些可能往深處裂開、裂至神經牙根。當牙齒缺角範圍小,用健保樹脂補牙即可,但當缺損範圍擴大,可能就需視情況使用貼片、3D齒雕等來復型,再嚴重一點,就需要用假牙牙套來處理。

前牙缺損,為了顧及美觀,會使用硬度與美白兼具的方式進行填補。牙齒缺損範圍大,又沒有非常嚴重需要用到陶瓷貼片,就會用3D齒雕方式來處理。而後牙缺損範圍中等,就可用3D齒雕來做完整復型。3D齒雕的原理就是,缺多少用多大的陶瓷塊來將之填補,像拼圖般將牙齒拼回至原本牙齒結構。

醫師補充,適合使用3D齒雕的情況有三種情況,像是:牙齒大範圍蛀牙、填補物反反覆覆脫落、面臨二次蛀牙等情況。3D齒雕由整塊陶瓷製成,材質穩定、安全,避免掉許多樹脂大範圍補牙的缺點,像是補牙後又脫落、邊緣容易變色等狀況。因材質特性緣故,3D齒雕外表自然美觀如同真牙一般,並同時能夠確保牙齒不容易遭受蛀牙的侵害。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齒缺角、臼齒崩一角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