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缺牙會發生什麼事?牙齒缺牙為什麼要選植牙?

「一旦牙齒缺牙,後患無窮。」這句話所言不假。人們缺牙習慣用另邊牙齒咀嚼飲食,因此臉型歪斜、顳顎關節出狀況都是可以預見的,更不用說齒列歪斜造成的種種後遺症。中永和人工植牙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表示,缺牙造成的危害就像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中危害你的口腔健康,盡快填補才是最佳做法。在眾多假牙方式中,許多牙醫師都推薦植牙填補牙齒缺牙,實際上有其原因,接下來就讓植牙醫師來為您細細說明。


長期牙齒缺牙會發生什麼事?

長期牙齒缺牙發生什麼事?醫師表示,可以分成好幾個層面來說,缺牙區域周遭的牙齒,兩側牙齒往缺牙處傾倒,而對向的牙齒會自然的萌發生長。牙齒排列不整的情況下,牙縫變大,容易累積食物殘渣,又不易清潔,就會導致生成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

以缺牙區的骨質來說,沒有牙根支撐了,時間久了齒槽骨就會明顯萎縮。另外,還有原本比較厚的角化牙齦,會慢慢的被非角質化的口腔黏膜取代。未來如果在這個區域植牙,患者的維護上會比較辛苦一點。

就視野再拉大一點,長年缺牙的咀嚼習慣改變。像是右側缺牙,改用左側吃東西,肌肉失去平衡,也就出現臉型不對襯、臉型歪斜的情況。仰賴單邊過度咀嚼更嚴重的是,造成單側顳顎關節容易損壞。像顳顎關節這種小關節一旦發炎,後續就會需要很長期的治療。相較身體其他關節處治療,更耗時費工。

牙齒缺牙為什麼醫師推薦植牙?

牙齒缺牙有三種治療方式。先是介紹活動假牙,他是患者最不會感受到疼痛的假牙方式,卻是患者最不喜歡的假牙方式。活動假牙就算製作得再緊密,假牙與口腔之間必定存有微小縫隙。縫隙之間容易卡食物殘渣,並不能在公眾場合就能隨意拿下清洗。雖然是最快速、最便宜的假牙,但對於現代社會來說接受度反而不高。

再來就是固定式假牙。固定式假牙分為兩大類:牙橋、植牙。牙橋將缺牙處兩旁牙齒作為支撐牙,將兩側牙齒先行磨小,再戴上牙橋。在過往十年,牙橋確實是補牙的盛行方式,但現今使用率卻越來越低。

這是因為大家對於牙齒的保護意識提升,前後牙齒如果本身就是好的,那就不需要磨掉部分齒質,只為了中間那顆缺牙。牙齒磨了之後,可能引起神經發炎,進而需要根管治療,這樣子的情況下,就會增加治療的複雜度。牙橋做好之後,為三顆連在一起。由於沒有牙縫,清潔上沒有辦法深入清潔,在牙縫之處就容易發生蛀牙、牙周病的狀況。

現在,最多人的選擇就是植牙了。植牙仿造真牙結構,一顆缺牙就植入一顆植牙,清潔上、維護上只要針對單顆牙齒來照顧,就算發生需要零件脫落、需治療等狀況,也不會延伸到前後左右的牙齒。雖然植牙貴一點點,也是一項牙科手術,但目前一、兩顆缺牙的民眾,還是會選擇植牙來填補,而不會選用牙橋或活動植牙。

天生牙齒缺牙也可以植牙嗎?

天生缺牙的患者也適合植牙,只是天生缺牙的民眾來診諮詢植牙時,多是缺牙很久的狀況。這時候缺牙區齒槽骨會比較窄,就需要經過評估是否在植牙前施作補骨手術。只要骨頭能夠補好,讓齒槽骨符合植牙所需的密度與厚度,那麼天生牙齒缺牙的民眾也能夠用植牙來補牙。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專業、精準、舒適

中永和牙醫推薦-博誠美學牙醫診所何家銘院長,德國植牙碩士畢業,秉持兢兢業業的執業精神,承襲德國嚴謹一絲不苟的醫學教育,為了讓病人獲得最完善的治療成果,對牙科治療有著追求完美的執著,「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們重視每個細節,因為嚴謹,所以您能安心將牙齒問題交給我們,博誠用心,讓您從「齒」放心。

如果有牙齒缺牙相關疑惑,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專線

博誠美學牙醫診所:0800-888-901
預約表單:點擊我